EN
https://www.gov.cn/

跨境電商再迎利好 全國將新設綜合試驗區

2016-01-07 08:54 來源: 一財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要求,首先是遵循合理佈局、注重特色和可操作性的原則,其次是在東中西部選擇一批基礎條件較好、進出口和電子商務規模較大的城市。這也就意味著,新設的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東中西部都將會有。

2016年的第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跨境電子商務再迎利好。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新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用新模式為外貿發展提供新支撐。

未來新設的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將複製推廣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試驗區相關政策體系和管理制度。此時,距離全國首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杭州試驗區獲批,剛剛過去了10個月。

新設實驗區在哪?

新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要求,首先是遵循合理佈局、注重特色和可操作性的原則,其次是在東中西部選擇一批基礎條件較好、進出口和電子商務規模較大的城市。

這也就意味著,新設的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東中西部都將會有。

剛剛過去的2015年,針對跨境電商的利好不斷。

先是2015年5月份,國務院接連發佈《關於大力發展電子商務加快培育經濟新動力的意見》和《關於加快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的若干意見》,在跨境電商方面做出了重要部署。

接著是6月10日,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中部署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健康快速發展,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升級。

6月20日,國務院下發《關於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健康快速發展的指導意見》,強調通過“互聯網+外貿”發揮我國製造業大國優勢,實現優進優出,促進企業和外貿轉型升級。

7月1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提出積極推進跨境電子商務和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發展。用便利和穩定增長的進出口助力經濟發展。

對於跨境電子商務,李克強曾明確表示,不是簡單的“國內老百姓買國外商品”,大量的是企業進出口業務,是用“互聯網+外貿”,實現“優進優出”,帶動實體店和工廠的發展,同時,也會有力地促進就業。

全球外貿形勢的低迷,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使得跨境電子商務承擔了重要的任務,就是推動開放型經濟的轉型升級,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據海關統計,2015年1~11月,我國進出口35655.3億美元,同比下降8.5%,其中出口20523.2億美元,同比下降3%,進口15132.1億美元,同比下降15.1%。

與此同時,中國的跨境電商發展迅猛。

據商務部預測,2016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貿易額將達6.5萬億元,未來幾年跨境電商佔中國進出口貿易比例將會提高到20%,年增長率將超過30%。

複製推廣哪些經驗?

與國內電商相比,跨境電商更為複雜,也因為發展的時間尚短,還有大量的問題需要解決,比如物流、通關、檢驗檢疫、電子支付、外匯收結、退稅等。

“跨境電商是新興事物,有別於傳統的B2B的大貿,貿易方式改變了,但是相關的上位法還沒有跟上,這個時候就需要先行先試。”菜鳥網絡公共事務總監刑悅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

也因此,通過試點的方式加以推進,之後複製推廣,也成為合適的路徑。

那麼,未來新設的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會複製推廣杭州的哪些政策體系和管理制度?

具體來説,就是杭州試驗區已經建設的“六體系兩平臺”。

首先是構建“六大體系”,包括企業、金融機構、監管部門等信息互聯互通的信息共享體系,一站式的在線金融服務體系,全程可驗可測可控的智慧物流體系,分類監管、部門共享和有序公開的電商信用體系,為企業經營、政府監管提供服務保障的統計檢測體系,風險防控體系。

其次是建設線上“單一窗口”平臺和線下“綜合園區”兩個平臺。實現政府部門間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匯聚物流、金融等配套設施和服務,為跨境電子商務打造完整産業鏈和生態圈。以更加便捷高效的新模式釋放市場活力,促進企業降成本、增效益,支撐外貿優進優出、升級發展。

以“單一窗口”為例,原本開展跨境電商業務的電商企業、支付企業、物流企業等各類型企業或個人,如要進行進出口的業務,就要分別對接海關、檢驗檢疫、外匯管理、國稅、工商、物流、金融等部門進行數據申報,流程複雜,且不知道申報數據處於什麼處理狀態。從2015年6月1日起,企業只要對接網上“單一窗口”,一次申報,就可以完成所有申報流程。

刑悅説,杭州試驗區的一個重要理念就是,在“管得住”的前提下“放得開”,讓業務先跑起來。

比如,杭州推行的“三單(訂單、支付、物流)合一”模式,可以讓商品更便利通關,更快到達消費者;再比如,借助於大數據預測熱門商品種類和銷量,商家提前備貨到國內的保稅倉庫,使得保稅進口模式落地。

“管得住”、“放得開”,一個直觀的結果就是,企業的業務量迅速增長。刑悅説,僅從“雙十一”的數字來看,杭州下沙一地的保稅進口,菜鳥的業務就翻了10倍以上。而在杭州試驗區獲批之後,淘寶平臺的商品備案數增長了10倍以上,商家增長了3倍以上。

數據顯示,2015年1~10月,浙江省實現跨境電商試點出口18億元人民幣,試點進口35.6億元人民幣,全省跨境電商進出口額約佔全國的20%,位居全國第二。

目前,浙江全省從事跨境電商的經營主體達3萬多個,在各大跨境電商平臺上開設的網店超過30萬家。在杭州、嘉興等地建設24家省級跨境電商園區,培育建設31個省級公共海外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