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擴大跨境電商試點“一石三鳥” 

2016-01-07 09:41 來源: 新華每日財經分析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新設一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專家認為,擴大跨境電商試點既可用新模式為當前低迷的外貿發展提供新支撐,又能促進中西部地區對外開放,同時還能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在中西部口岸的佈局,可謂“一石三鳥”。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將東部沿海地區視為開放前沿,中西部地區的對外貿易發展滯後。有鋻於此,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完善對外開放戰略佈局,推進雙向開放。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及以中西部地區為主力的中歐班列的開通,中西部地區正逐步從開放末梢走向前沿,我國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全面開放新格局正在形成。

此次常務會議提出,按照合理佈局、注重特色和可操作性的原則,在東中西選擇一批基礎條件好、進出口和電子商務規模較大城市,新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這也體現了中央對加快中西部地區開放的政策支持,有助於更好借助電子商務這一新模式,為中西部地區的對外貿易發展插上翅膀,並與蒸蒸日上的中歐班列對接,形成中西部地區貿易與物流的協同發展。

與此同時,在世界經濟增長連續多年低於3%的大環境下,我國對外貿易正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戰,進出口持續“雙降”態勢。2015年前11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為22.08萬億元,同比下降7.8%。其中,出口下降2.2%,進口下降14.4%。與此同時,電子商務卻呈蓬勃發展態勢,前11個月,我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33%。服務於對外貿易的跨境電商也正悄然跟進。

當前我國正大力推動外貿優進優出、升級發展,發展跨境電商既可擴大我國産品出口的輻射範圍,又可借助這種更加便捷高效的新模式,豐富我國進口産品的種類和來源地。因此,此時擴大跨境電商試點,不僅能進一步釋放市場活力,緩解我國外貿壓力,還能促進外貿優進優出。

此次常務會議還提出,積極穩妥擴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點,是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的重要舉措,要求複製推廣“建設線上‘單一窗口’和線下‘綜合園區’兩個平臺”等經驗做法,實現政府部門間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

去年2月,國務院印發《落實“三互”推進大通關建設改革方案的通知》,明確了“單一窗口”的推進時間表:2014-2015年在沿海各口岸建成“單一窗口”;2016-2017年,在全國各個口岸建成“單一窗口”。從我們的調研來看,目前“單一窗口”的推進仍面臨不少障礙,其中就包括口岸各部門間的信息共享。通過跨境電商試點,推廣線上“單一窗口”,有助於通過信息技術來加速部門間的信息互換,同時推動監管互認和執法互助。

2015年3月,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獲批。經過不到一年的試點,試驗區已總結出一批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做法,除線上“單一窗口”外,還包括信息共享體系、在線金融服務體系等六大體系構建。(記者 楊曉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