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重拳治懶政“最嚴督查”問責900名官員

2016-01-07 10:15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核心提示:2016年1月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信息顯示,第三批督查中,包括地廳級在內的900多名幹部被問責。由於2015年前兩批被問責的幹部分別僅為59人和249人,因此本次督查堪稱空前嚴厲。

繼2015年公佈兩批地方政府懶政、怠政、不作為等問題後,國務院將於近期公佈第三批督查結果。

2016年1月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信息顯示,第三批督查中,包括地廳級在內的900多名幹部被問責。由於2015年前兩批被問責的幹部分別僅為59人和249人,因此本次督查堪稱空前嚴厲。

第三批督查主要聚焦在公租房閒置、民生項目資金大量結存、安全生産隱患整改不力等方面。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王滿傳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説:“這些項目既關乎民生福祉,又事關經濟穩增長的大局。但是政策一分靠制定,九分靠落實。本屆政府通過督查手段治理懶政、怠政,體現了抓落實的執政思路。”

建立整改問責長效機制

2015年以來,國務院開始重拳治理地方官員懶政、怠政的行為,也嚴令地方政府整改政策實施中的落地難、不作為等問題。

2015年8月,第一批處置結果顯示,遼寧、吉林、安徽、福建等7省共有59名幹部存在懶政怠政、失察失職瀆職等不作為問題。第二批督查範圍擴展至24個省份,共有249名官員被問責。

此次常務會議稱,在去年已分兩批開展督查問責的基礎上,近期針對公租房閒置、民生項目資金大量結存等方面的不落實、不作為問題,各地依法依紀對包括地廳級在內的900多名幹部分別採取開除、撤職、降職、記過等方式予以問責。國務院相關部門也將對問題比較突出的部分省級政府職能部門和地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開展約談。

王滿傳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説:“超過900名官員被問責,凸顯出國務院重拳治理懶政的決心,對地方政府不作為的現象不遮醜,體現了國務院狠抓政策落實的執政思路。”

為何出現如此多官員佔著位置不做事的現象?在王滿傳看來,一方面現在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但是有些地方官員的觀念還沒有轉變過來,沒有主動適應“新常態”的要求,表現出懶政、怠政、不作為的現象;另一方面也存在項目制定不科學,執行過程中發現問題又不及時調整,導致項目停滯不前。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也曾對記者表示,通過反復督查能夠不斷發現政策執行中的問題,以矯正政策落實中的不當行為,並使地方認識到發展中的問題,進行修正以促進經濟發展。

除加大督查力度外,本次常務會議還提出,要根據新情況形成新的調動地方積極性的激勵機制,要求堅持改革創新,緊密結合政府職能轉變,建立健全正向激勵和整改問責的長效機制。

“懶政”拖累經濟穩增長

當前,我國經濟增速放緩,使經濟增速保持在合理區間成為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標之一。在王滿傳看來,懶政、怠政行為不僅影響當地居民的民生福祉,更會拖累經濟穩增長的大局。

“例如,2015年聚焦的棚改和第三輪督查聚焦的公租房項目,如果地方政府積極作為,把政策落到實處,既能夠改善當地居民住房需求,也能夠通過設施建設拉動基礎設施投資和居民消費,對經濟增長也是利好。但是如果地方政府不作為,一切都是空談。”王滿傳説。

對於一些民生項目,也存在遲遲不能開工建設或未能按期完成的現象。例如,2015年第二批督查結果顯示,吉林省四平市在落實國家下達的2014年棚戶區改造任務中有8165套未按時限要求開工,佔任務總數的87.2%,甚至當地還虛報完成任務量和整改情況。

即將公佈的第三批督查結果也將聚焦民生項目落實情況。王滿傳告訴記者,他在以前的調研中發現,一些地方到年終還有大量民生項目資金閒置在財政賬戶上,沒有發揮資金作用。他認為,如果這些用於民生項目的資金被有效利用起來,公眾的消費能力也會提升,從而對經濟增長形成杠桿效應。(記者 馮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