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境電商“杭州經驗”獲國務院認可 東中西部將建試驗區分享萬億級市場

2016-01-07 10:18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第一場國務院常務會議,聚焦擴大跨境電商試驗力度與範圍。

1月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將先行試點的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初步探索出的相關政策體系和管理制度,向更大範圍推廣。

按照合理佈局、注重特色和可操作性的原則,在東中西部選擇一批基礎條件較好、進出口和電子商務規模較大的城市,新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

“杭州經驗”,成為擴建跨境電商試驗區的關鍵詞之一。而作為中國首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截至去年10月,杭州試驗區納入海關統計的跨境電商規模已經超過17億美元。

商務部預測,2016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貿易額將達6.5萬億元,未來幾年跨境電商佔中國進出口貿易比例將會提高到20%,年增長率將超過30%。

杭州經驗推廣恰逢其時

2015年3月7日,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杭州一躍而成“中國電子商務之都”,成為首個跨境電商“新特區”。

説到在距離設立跨境電商試驗區不足一年的時間裏,即在全國進行試驗區“擴容”的原因,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説,當前對“杭州經驗”的推廣是“恰逢其時”。“首先是杭州有一個阿裏巴巴集團,算是打起了跨境電商頭炮,早在2013年,杭州的電商交易額就已經突破1萬億元,杭州電子商務産業鏈完整;其次除了杭州,各個地方對跨境電商也是非常支持,熱情度很高。”白明説。

他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而這些地方與杭州相比,也有自己不同的優勢。再者,在當前中國外貿形勢下,雖然金融、信貸、平臺搭建等扶持手段層出,但要達到‘扭轉’的效果尚遠,而跨境電商恰好能提供一種全新的形式和競爭、發展、提升消費的空間,所以要重視新招式了。”

2015年12月11日,在杭州召開的浙江省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現場會上,浙江省副省長梁黎明表示,跨境電子商務衝破了國家間的障礙,使國際貿易走向無國界貿易,跨境電子商務在世界經濟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已經不僅僅是一個商務模式劃分的問題,而是關係到經濟結構調整和社會轉型的大問題。

事實上,足以從杭州跨境電商試驗區得出的經驗包括構建一站式金融服務體系,建設線上“單一窗口”線下“綜合園區”平臺,政府部門間實現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等。在決策層看來,推廣“杭州經驗”將為跨境電子商務打造完整産業鏈和生態圈。

多地“爭搶”電商試驗區

根據1月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今年將對跨境電商試驗區進行“擴容”。在決策層看來,跨境電商的意義已經上升到將幫助外貿贏得“新優勢”的層面。會議指出,積極穩妥擴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點是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的重要舉措,既可吸引大中小企業集聚,促進新業態成長,也能便利有效監管,對推動“雙創”,增加就業,使外貿更好適應新形勢、贏得新優勢,具有重要意義。

“要轉變中國在國際分工中的不利地位,應怎麼做?”白明告訴記者,“在傳統行業中,營銷網絡是固化的,‘佔位者’位置很穩定了,‘後進者’則比較難,而現在電子商務的發展給了我們在某一局部進行改變的機遇,美國有亞馬遜,我們也有阿裏巴巴,跨境電商試驗區擴容則給這種機遇撕大一個口子。”

在近期一次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商務部對跨境電子商務發展是堅定的“促進派”,下一步,將在總結杭州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儘快將該模式複製推廣至全國。

此次常務會議決定複製的經驗主要有兩個,一是構建六大體系,包括企業、金融機構、監管部門等信息互聯互通的信息共享體系,一站式的在線金融服務體系,全程可驗可測可控的智慧物流體系,分類監管、部門共享和有序公開的電子商務信用體系,以及為企業經營、政府監管提供服務保障的統計監測體系和風險防控體系。

二是建設線上“單一窗口”和線下“綜合園區”兩個平臺,實現政府部門間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匯聚物流、金融等配套設施和服務,為跨境電子商務打造完整産業鏈和生態圈。

事實上,全國多個城市也開始紛紛爭取申報跨境電商試驗區。據不完全統計,鄭州、天津、深圳、廣州都曾表示要申報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或實驗區,大連、青島、東莞等地也在爭取設立相關試點。

“杭州經驗”兩大亮點

一是構建六大體系,包括信息共享體系,一站式的在線金融服務體系,全程可驗可測可控的智慧物流體系,分類監管、部門共享和有序公開的電子商務信用體系,以及為企業經營、政府監管提供服務保障的統計監測體系和風險防控體系。二是建設線上“單一窗口”和線下“綜合園區”兩個平臺。(記者 張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