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促勤政 部分地區實行“免督查”

2016-01-07 10:45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府院要聞

1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去年推進棚改和重大項目建設、盤活存量資金和閒置土地等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做得較好的4個省(市),對落實重點政策成效較明顯的20個地市、20個縣區,對督查發現問題整改有力的6個省級政府部門予以通報表揚,在2016年對上述地區實行“免督查”,並採取多項激勵措施。

勤政者有獎。

1月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2016年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根據督查情況完善激勵和問責機制,以獎懲分明促勤政有為。

會議指出,2015年年中以來,國務院持續通過督查推動重大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實,既肯定各地、各部門主動積極開展工作取得的成效,也嚴令整改政策實施中的落地難、不作為等問題。

會議決定,對去年推進棚改和重大項目建設、盤活存量資金和閒置土地等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做得較好的4個省(市)等地區給與支持,督查收回的中央預算內投資和專項轉移支付沉澱資金,將全部用於獎勵這些地區發展等。

21世紀經濟報道了解到,很多地方的保障房,以及一些重大項目,和民生項目進展慢。根據審計署2015年10月的調查,4個省部分保障房項目進展緩慢。一些大項目,比如部分重大水利工程續建項目2015年投資計劃完成率較低,北京新機場建設部分關鍵工作未達到進度要求。

李克強在會上指出, 當前一些地方出現不作為的問題,既影響政策落實,也為我們抵禦經濟下行壓力帶來負面作用。“因此既要肯定各地、各部門主動積極開展工作取得的成效,也要嚴令整改政策實施中的落地難、不作為等問題。”他説。

督查要建立獎懲並舉機制

1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去年推進棚改和重大項目建設、盤活存量資金和閒置土地等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做得較好的4個省(市),對落實重點政策成效較明顯的20個地市、20個縣區,對督查發現問題整改有力的6個省級政府部門予以通報表揚,在2016年對上述地區實行“免督查”,並採取多項激勵措施。

這包括:國家在資金上對這些地區重點項目建設給予額外支持;督查收回的中央預算內投資和專項轉移支付沉澱資金,全部用於獎勵這些地區發展;對這些地區的企業申請發行企業債減少審批環節;統籌實際需求,對這些地區相應給予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支持。

李克強指出,督查要建立獎懲並舉機制,結合“幹部能上能下”制度,要讓多幹事、能幹事、願幹事的幹部“上”來,激發各地競相推動科學發展。

上述激勵措施,與過去對於政策落實不力的懲罰措施,形成了對比。

此前2015年7月8日和9月23日,李克強分別聽取國務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實重點督查情況彙報和第二批核查問責不作為情況的彙報。

7月8日的會議決定各級財政將已收回沉澱和違規資金2500多億元,加快統籌用於急需領域;國務院將239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存量資金調整用於在建重大項目;對閒置土地處置不力的收回年度新增建設用地指標。

2015年9月23日會議反映,截至2015年8月底,分別收回中央和地方存量資金109億和2966億元,處置閒置土地31.25萬畝, 還有20多個省(區、市)將依法依規對包括廳局級在內的200多名幹部問責處理。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孫潔認為,目前很多大項目採取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方式(PPP),但是需要時間,因為一個大項目民間資本進去,資本回報設計和談判需要多年,這是很多項目落地慢的原因。

將約談不作為負責人

1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根據新情況形成新的調動地方積極性的激勵機制,鼓勵競相推動科學發展。

同時,在2015年已分兩批開展督查問責的基礎上,近期聚焦公租房閒置、民生項目資金大量結存、安全生産隱患整改不力等方面的不落實、不作為問題,各地依法依紀對包括地廳級在內的900多名幹部分別採取開除、撤職、降職、記過等方式予以問責。

國務院相關部門也將對問題比較突出的部分省級政府職能部門,和地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開展約談。

此前,根據審計署的調查,2015年部分水利、保障房、投資大項目進展慢。

比如2015年10月份調查發現,12個鐵路項目年度投資計劃完成率偏低,27條鐵路項目段落4377公里尚未投産;21個省部分重大水利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農村公路、農村飲水安全項目存在項目進展緩慢,以及個別地區存在虛報建設任務量、開工量或完工量等問題。

2015年計劃新開工的27個重大水利工程項目已辦理了土地預審手續,並陸續開工。但有25個項目尚未辦理正式的用地審批,個別項目建設進度因此受到影響,這包括湖南涔天河水庫擴建工程灌區,雲南德厚水庫,河北引黃入冀補淀工程,投資分別都是20億元-45億元不等。

另外,住建部2015年初下達棚戶區改造任務目標583.38萬套, 有4個省部分項目進展緩慢。包括2015年嘉峪關市城市棚戶區,截至2015年10月底,實際完成開工率為68.09%。當時,瀋陽市渾南區沈撫新城伯官美苑二期棚戶區改造項目尚未開工建設,菏澤市牡丹區綠地凱旋棚戶區改造項目拆遷工作尚未啟動,四川涼山州昭覺縣、鹽源縣2個縣的棚戶區改造項目,因項目前期準備不充分和配套資金籌措困難,全部未開工。

中原地産分析師張大偉告訴記者,很多保障房項目進展慢,與地方配套資金缺或者開發商不積極有關,根本原因還是經濟下行壓力大。

在房價上升,經濟比較快時,保障房投資問題不大。目前房地産庫存大,地方政府可以收購商品房用於保障房,但是這涉及到資金問題。“有些三四線城市,商品房和保障房價格差不多,商品房不好賣,保障房也受到影響。很多棚戶區改造的房子,取決於該地的價值,改造好了土地升值快,則推進比較快。”他説。

中國投資協會副會長劉慧勇認為,2016年作為“十三五”的開局之年,由於財政赤字佔GDP比重有望提升,今年以後的資金源和力度將有所好轉。

他認為,做好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項目設計(PPP),協調好公共利益、政府和企業投資者等多方的問題, 民間資本參與項目的投資積極性會提升。(定軍)

0.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