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擴容

2016-01-07 10:53 來源: 上海證券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6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新設一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用新模式為外貿發展提供新支撐。

會議認為,積極穩妥擴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點,是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的重要舉措,既可吸引大中小企業集聚,促進新業態成長,又能便利有效監管,對推動“雙創”,增加就業,使外貿更好適應新形勢、贏得新優勢,具有重要意義。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先行試點的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初步探索出的相關政策體系和管理制度,向更大範圍推廣。按照合理佈局、注重特色和可操作性的原則,在東中西部選擇一批基礎條件較好、進出口和電子商務規模較大的城市,新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複製推廣以下經驗做法:一是構建六大體系,包括企業、金融機構、監管部門等信息互聯互通的信息共享體系,一站式的在線金融服務體系,全程可驗可測可控的智慧物流體系,分類監管、部門共享和有序公開的電子商務信用體系,以及為企業經營、政府監管提供服務保障的統計監測體系和風險防控體系。二是建設線上“單一窗口”和線下“綜合園區”兩個平臺,實現政府部門間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匯聚物流、金融等配套設施和服務,為跨境電子商務打造完整産業鏈和生態圈。

2015年3月7日,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據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此前介紹,杭州跨境電商試驗區圍繞海關怎麼驗、商檢怎麼辦、退稅怎麼辦,外匯怎麼辦四個方面,共有55項創新舉措均全部落實。截至今年10月,杭州試驗區納入海關統計的跨境電商規模已經超過17億美元。

“不同於傳統的財政支持試點工作,國家對杭州跨境電商試驗區的支持重在模式、理念、監管制度創新上,打造了跨境電商的閉環生態圈。通過一段時間的試驗,有必要把這些措施推廣到更多城市,畢竟中國電商80%的市場份額集中在杭州,杭州一地的試點有其單一性和局限性。”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部副主任張莉對上證報記者表示,我國跨境電商目前仍在先試先行階段,應至少試驗3年以測試風險和效果。

根據我國目前實際需求,張莉推測此次試點範圍至少應擴大至4-5個城市,應挑選目前電商發展較好,製造業較發達的地方做試點。

記者梳理髮現,目前河南省政府網已明確表示決定向國務院申請設立中國(鄭州)跨境電商試驗區。此外,廣州、天津、深圳、大連、青島等城市也都曾表示在積極爭取。

張莉還指出,我國下一步發展跨境電商的兩個突破點應放在發展B2B(企業對企業)上。

事實上,目前我國跨境電商企業尚未找到成熟的盈利模式。據悉,我國跨境電商90%以上的企業目前並不盈利。儘管如此,跨境電商對穩外貿的支撐作用不容小覷。跨境電商目前在我國外貿領域所佔份額大約為17%。通過試驗區的帶動,張莉預計“十三五”期間,跨境電商在外貿中佔比可望達30%。

商務部數據顯示,我國跨境電商企業已超過20萬家,平臺企業超過5000家。2015年上半年,我國跨境電商交易總額達2萬億元,同比增長42.8%,其中,進口占15.2%,出口占84.8%。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擴容

2016-01-07 上海證券報 上海證券報 上海證券報  微信號 shzqbwx

功能介紹 《上海證券報》1991年7月1日伴隨著新中國證券市場的建立而創刊,是我國第一張提供權威金融證券專業資訊的全國性財經日報。《上海證券報》是新華社重點報刊,中國證監會、保監會、銀監會指定信息披露報紙。(上證報記者 趙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