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以獎懲分明促勤政有為 不作為者下 有作為者上

2016-01-07 11:42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導讀】國務院常務會議聚焦公租房閒置、民生項目資金大量結存等方面不落實、不作為問題,以獎懲分明促勤政有為。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國策匯議”專欄關注:讓“不作為”幹部“下去”,讓有作為幹部“上來”。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在去年已經分兩批開展督查問責的基礎上,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根據督查情況完善激勵和問責機制,以獎懲分明促勤政有為。

2015年以來,國務院開始重拳治理地方官員懶政、怠政的行為,通過督查推動重大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實,也嚴令地方政府整改政策實施中的落地難、不作為等問題。近期聚焦公租房閒置、民生項目資金大量結存、安全生産隱患整改不力等方面的不落實、不作為問題,各地依法依紀對包括地廳級在內的900多名幹部分別採取開除、撤職、降職、記過等方式予以問責。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説,督查要建立獎懲並舉機制,結合“幹部能上能下”制度,要讓多幹事、能幹事、願幹事的幹部“上”來,激發各地競相推動科學發展。

去年9月,國務院大督查第二批核查問責結果公佈。針對資金沉澱、項目拖延、土地閒置、棚改遲緩等方面的懶政怠政不作為典型問題,24個省(區、市)依法依規對249人進行問責。而相比前兩批被問責的幹部59人和249人,這一次督查堪稱空前嚴厲。

既要罰懶,當然又要獎勤。李克強總理形象地比喻:“過去我們吃過大鍋飯,幹多幹少一個樣,幹好幹壞一個樣,結果怎麼幹肚子都吃不飽。所以現在,對於那些不作為、幹得不好的地方,要通過‘罰懶’讓他們有壓力;對於那些願意幹、幹得好的地方,要通過‘獎勤’,為他們進一步增強動力。”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執行副院長毛壽龍對此作出了分析評論。

經濟之聲: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強調:“每一個領導幹部都要拎著‘烏紗帽’為民幹事,而不能捂著‘烏紗帽’為自己做‘官’”。國務院對幹部不作為、不落實的督查力度空前,為什麼還有人捂著“烏紗帽”為自己做“官”?根源在哪?

毛壽龍:一方面,從人生規劃、職業發展規劃角度來講,他可能到了一個平臺期,沒有什麼積極性。第二方面,從體制上講,過去,我們的幹部能上不能下,即使碌碌無為也能夠保住官位。第三個方面就是,與相關的監督、考核機制或者民主監督機制沒有充分發揮作用有關。

經濟之聲:第三批督查主要聚焦在公租房閒置、民生項目資金大量結存、安全生産隱患整改不力等方面。當前,我國經濟增速放緩,地方政府官員懶政、怠政行為不僅影響百姓的民生福祉,更會拖累經濟穩增長的大局。從這個意義上説,對懶政、怠政行為應該予以什麼樣的嚴肅處理?

毛壽龍:最嚴重的處理就是讓他們離開現在的崗位,也就是去掉“烏紗帽”。其次就是要給出明確處分,讓他們進一步升遷的空間變小,如果涉及到犯罪行為,就需要用黨紀國法來處理。現在一般的行政問責,處罰的力度相對來講還是比較小的。

經濟之聲:從長期來看,問責幹部不作為還要形成督查的長效機制,充分利用好各地現有督察隊伍,形成層層督查;查處的問題和整改進展,也要及時向社會公佈。下一步,怎麼才能讓群眾參與監督?

毛壽龍:可以利用現有的監督力量,比如在行政督察基礎上建立相關的民意調查機構或者成立調查中心,來調查幹部的口碑。另外,還可以利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力量,他們是直接接觸老百姓的,通過他們收集對幹部評價的信息。當然,也可以利用一些專業的第三方評估力量。

經濟之聲:我們採集到這些信息之後,怎麼處理?哪些部門來處理?

毛壽龍:一個是通過行政誡勉的方式、談話的方法,讓他注意到這個問題。另外,通過組織處理的方法,在他的仕途升遷上或者每年的考核上體現出來。還有就是在換屆時,讓不作為者沒有機會連任。

經濟之聲:對於這種官員不作為的原因,一種是個人平臺期,一種是體製造成的能上不能下,第三種是第三方督察的問題,您覺得這三個方面哪一個才是根源?

毛壽龍:最核心的應該還是個人的原因,也就是説即使有很好的體制,還是會出現問題,所以我們在體制上要根據每一個人的職業規劃特點,找到那個官員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這是一個技術上的問題:如何真正把每個人的積極性發揮出來並且保持住,這是很重要的。

經濟之聲:要打破這種狀況,是懲罰機制重要還是獎勵機制更重要?

毛壽龍:這是雙方面的,對於特別消極的人,獎勵機制是不起作用的,所以這個時候懲罰機制就比較重要,而且不光是懲罰,最關鍵還要把位置騰出來,讓積極能幹的人來幹。而對於有積極性、需要激發的人,獎勵機制就比較有用。對於有理想有信念的人,給他找到一個更合適的崗位去發揮作用,這是比較重要的。

以前我們的幹部人事制度是能上不能下。以後應該向國外的先進做法學習,也就是説有些幹部可以離開現在的幹部隊伍。以後的趨勢應該是把職務和待遇聯絡在一起,而不是跟級別聯絡在一起。

經濟之聲:什麼樣的激勵方式能夠治理這種地方政府官員懶政的頑疾?

毛壽龍:最重要的激勵還是給他升遷一個合適的崗位,讓他感覺人生有進步,能夠發揮自己的理想和能力,充分發揮自己的作用。當然,還有其他一些獎勵,這從管理學上來講是分層次的,如果他對物質利益比較重視的,給他點物質利益就比較容易起到激勵的效果,如果他對榮譽比較重視,給他一些榮譽也是比較好的獎勵機制。(記者 張慧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