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跨境電商 補外貿短板

2016-01-07 11:46 來源: 中國青年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常務會議1月6日部署新設一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決定將先行試點的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初步探索出的相關政策體系和管理制度,向更大範圍推廣,以便用新模式為外貿發展提供新支撐。

2015年以來,李克強總理已四次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要求推進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成長。從2015年5月至8月,短短三個月內國務院就密集出臺了5份重量級文件,就加快發展跨境電商作出部署,包括提高通關效率,鼓勵開展跨境電子支付,支持境內銀行卡清算機構拓展境外業務,支持電商企業建立海外營銷渠道等。目標十分明確,就是要全力以赴補上外貿這塊短板。

當前,中國外貿形勢十分嚴峻。來自海關的最新統計顯示,2015年前11個月中國進出口同比下降8.5%,其中出口同比下降3%,進口同比下降15.1%,全年進出口“雙降”的態勢基本已成定局。

囿於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發達市場內需疲軟、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盛行等多重障礙,2016年中國外貿前景有可能舉步維艱。截至2015年12月,中國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新出口訂單指數已連續15個月低於榮枯線,顯示外需依舊疲弱。海關總署稱,2016年年初中國出口壓力仍然較大。

而令人稱奇的是,一面是傳統外貿寒流陣陣,一面卻是跨境電商熱浪滾滾。據商務部統計,中國各類跨境平臺企業已超過5000家,通過平臺開展跨境電子商務的外貿企業超過20萬家。2015年上半年,中國跨境電子商務交易總額已經突破2萬億元,同比增長42.8%,其中進口占15.2%,出口占84.8%。目前中國主要跨境電商平均年增長率在40%左右,其中跨境零售增長率達40%-50%。跨境電子商務商品類別主要為經營手機、配件、服裝、電子産品。跨境電子商務為大量中小微企業出口提供了便捷通道,成為新的外貿增長點。

相比傳統對外貿易方式,跨境電商的優勢在於商家直接與客戶建立聯絡,産品通過在線平臺直接到消費者手中,免去了中間經銷商各個環節的費用,也節省了商品一遍遍轉運的時間,大大提高了利潤空間和物流效率。國內消費者坐在家裏就可以購得海外心儀的商品,用不著勞師遠涉、漂洋過海去搶購物品。2015年中國瘋狂購物節“雙11”期間,跨境電商平臺幾乎“爆倉”。而外貿企業利用跨境電商平臺,既可以拓展便捷通道,也可以節省財務成本。站在“互聯網+”的風口,以前基本靠擺攤過日子的傳統外貿企業和互聯網企業,正追風逐月跨境電商。

商務部預測,2016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貿易額將達6.5萬億元,未來幾年跨境電商佔中國進出口貿易比例將會提高到20%,年增長率將超過30%,有望改寫中國外貿的窘迫境遇。

在此情況下,開年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推廣跨境電子商務試點,釋放出用新模式補上外貿短板的清晰信號,顯得彌足重要,又正當其時,可助力中國外貿抵禦“寒冬”,實現“優進優出”。

而各地跨境電商呈蓬勃發展之勢,推廣杭州經驗已具備良好基礎。目前,我國有10個跨境電商試點城市,分別是上海、重慶、杭州、寧波、鄭州、廣州、深圳、天津、福州、平潭,以及一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

擬推廣的兩點經驗將讓跨境電商企業享受到政策紅利。一方面,信息、金融、物流、信用、統計和風險防控等六大體系的建立,可打破過去不同部門、地區、行業之間相互隔膜,實現信息共享、金融互通、物流交匯、信用公開、統計服務、風險共擔,有助於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外貿市場體系;另一方面,也體現出供給側改革,線上“單一窗口”和線下“綜合園區”兩個平臺優勢互補,為跨境電子商務打造完整的産業鏈和生態圈,亦可提升通關效率,節省企業成本。

要讓跨境電商真正享受到這些政策紅利,拓展更大發展空間,關鍵要靠政府深入推進自身改革,要繼續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運用互聯網思維提高公共服務的能力和水平至關重要。(蔡恩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