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獎懲分明促勤政有為體現政府擔當

2016-01-07 11:48 來源: 中國青年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去年年中以來,國務院持續通過督查推動重大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實,既肯定各地、各部門主動積極開展工作取得的成效,也嚴令整改政策實施中的落地難、不作為等問題。會議決定根據督查情況完善激勵和問責機制,以獎懲分明促勤政有為。

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的現象,也就是“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問題,曾多次被李克強總理怒斥。原因是,部分地方政府和部委對改革政策措施搞“象徵性落實”,有的認為一些政策及工作部署可落實也可不落實,有的地方過於強調地方屬性,找各種理由選擇性執行,除此之外,“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的現象也在各級行政機關普遍存在。

為官不為、懶政怠政嚴重影響了現代政府的公信力。不僅能夠嚴重降低政府的工作效率,還容易導致一些惠民政策很難惠及到普通百姓身上,繼而還可能會激發一些社會矛盾,從而不斷拉大政府與公民、官員與百姓之間的距離。

針對這一問題,早在2014年8月份,國務院辦公廳就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督促檢查工作的意見》(國辦發〔2014〕42號),針對加強政府督促檢查工作明確了要求和任務,也建立了相應的工作機制。自去年以來,李克強總理更是在多個場合明確表態,要花大力氣解決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等問題。

尤其是重點指出的是,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完善政績考核評價機制,對實績突出的,要大力褒獎;對工作不力的,要約談誡勉;對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的,要公開曝光、堅決追究責任。”這是國務院對於解決為官不為、懶政怠政問題,第一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這體現了現代政府的責任擔當,體現了權責一致的原則,更體現了中央政府對於整飭懶政怠政的決心。

賞罰分明,才能令行禁止。有表揚有批評,有激勵有問責,才能更好地促進政府職能轉型,才能更好地建設服務型政府。現在到了歲末年初,也就是到了該總結和清算的時節,最不應缺位的就是“回頭看”。2016年伊始,要回顧2015年各部委以及各地政府對於執行國務院部署的落實情況。落實地好的要表揚,要獎勵,而對於政策落地難和不作為的現象,政府則要出重拳進行問責。

在本次常務會議上,我們看到,國務院對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做得較好的、對落實重點政策成效較明顯的、對督查發現問題整改有力的省市地區,都發了“大紅包”,包括2016年免督查,包括資金的扶持和政策傾斜,還包括審批環節的減少等等。這些都可謂能進一步釋放地方的活力,調動地方發展的積極性。

而對於公租房閒置、民生項目資金大量結存、安全生産隱患整改不力等方面的不落實、不作為問題,國務院也加強了問責。各地依法依紀對包括地廳級在內的900多名幹部分別採取開除、撤職、降職、記過等方式予以問責,這可謂是史無前例的。除此之外,還要約談相關部門的主要領導。這説明,貪污腐敗要堅決打擊,庸官懶政也是要“零容忍”。顯然,這些都會對一些庸懶散官員及部門形成倒逼。

促進政府職能轉型離不開勤政有為,打造現代政府、創新政府、法治政府離不開勤政有為,更好的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更離不開勤政有為……只有通過完善激勵和問責機制,以獎懲分明促勤政有為,才能徹底解決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的難題。(王傳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