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跨境電商

2016-01-07 12:01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跨境電商
專家稱鄭州深圳上海或入選新一批綜合試驗區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根據督查情況完善激勵和問責機制,以獎懲分明促勤政有為;部署新設一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用新模式為外貿發展提供新支撐。

會議認為,積極穩妥擴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點,是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的重要舉措,既可吸引大中小企業集聚,促進新業態成長,又能便利有效監管,對推動“雙創”,增加就業,使外貿更好適應新形勢、贏得新優勢,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決定,將先行試點的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初步探索出的相關政策體系和管理制度,向更大範圍推廣。按照合理佈局、注重特色和可操作性的原則,在東中西部選擇一批基礎條件較好、進出口和電子商務規模較大的城市,新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複製推廣以下經驗做法:一是構建六大體系,包括企業、金融機構、監管部門等信息互聯互通的信息共享體系,一站式的在線金融服務體系,全程可驗可測可控的智慧物流體系,分類監管、部門共享和有序公開的電子商務信用體系,以及為企業經營、政府監管提供服務保障的統計監測體系和風險防控體系。二是建設線上“單一窗口”和線下“綜合園區”兩個平臺,實現政府部門間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匯聚物流、金融等配套設施和服務,為跨境電子商務打造完整産業鏈和生態圈。以更加便捷高效的新模式釋放市場活力,促進企業降成本、增效益,支撐外貿優進優出、升級發展。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目前我國外貿形勢很嚴峻,2015年負增長成定局。由於傳統的外貿模式增長空間有限,就一定要拿出新的模式來。

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部副主任張莉認為,跨境電商是在我國外貿呈現下行趨勢的背景下的重要拉動引擎之一。它符合當前消費模式轉化的新特點,外貿正在從生産為導向轉向更多以消費為導向,跨境電商具有靈活性強的特點,有利於企業捕捉市場新變化,引領外貿轉型更加符合消費模式的轉變。

目前據市場統計,跨境電商佔外貿進出口的比重大約是17%,其中90%都是B2B模式,跨境零售部分只佔外貿進出口的3%左右。張莉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跨境電商綜合模式的試點與跨境進口試點不同,將帶動整體跨境電商的發展,尤其下一步探索嘗試的重點是B2B。如果經過探索試驗,能夠解決當前沒有稅收配套政策、缺少支付體系以及國際物流支撐的問題,就可以起到提振市場信心,激發外貿活力,以及帶動外貿增長的效果。

至於具體新增試點的選擇,多位專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思路應該和自貿試驗區思路一致,要能帶動當地地域跨境電商整體發展,並産生示範集聚效應。現階段,鄭州、深圳、上海等地入選的可能性比較大。(記者 林遠 孫韶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