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境電商“杭州經驗”推向全國

2016-01-07 14:04 來源: 新華每日財經分析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新設一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用新模式為外貿發展提供新支撐。會議決定,將先行試點的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初步探索出的相關政策體系和管理制度,向更大範圍推廣。

2015年3月12日,國務院印發文件(國函[2015]44號),同意設立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以下簡稱綜合試驗區)。6月23日,浙江省出臺綜合試驗區實施方案,推出創新跨境電子商務監管制度、建立“單一窗口”綜合監管服務平臺、創新跨境電子商務金融服務、創新跨境電子商務物流服務、創新跨境電子商務信用管理、創新跨境電子商務統計監測體系、制定跨境電子商務規則、創新電子商務人才發展機制等八大舉措。

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領導小組常務副主任王翀説,綜合試驗區通過制度創新、管理創新、服務創新和協同發展,破解跨境電子商務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打造跨境電子商務完整的産業鏈和生態鏈,逐步形成一套適應和引領全球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管理制度和規則,實現跨境電子商務自由化、便利化、規範化發展,為推動全國跨境電子商務健康發展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目前,杭州綜合試驗區已集聚跨境電商産業鏈龍頭企業近400家,各種交易模式、新興業態共生共榮、競相發展。

國務院常務會議將杭州綜合試驗區的經驗推廣,將掀起試驗區申請新浪潮。會議決定,按照合理佈局、注重特色和可操作性的原則,在東中西部選擇一批基礎條件較好、進出口和電子商務規模較大的城市,新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複製推廣構建信息共享、金融服務、智慧物流、信用、統計監測和風險防範六大體系,以及建設線上“單一窗口”和線下“綜合園區”兩個平臺的“杭州經驗”。

目前,國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掛牌中字頭的,只有杭州一家。而跨境電商進出口試點城市則有10個,包括上海、重慶、杭州、廣州、深圳、鄭州、寧波、福州、平潭、天津等,僅試點出口的城市則有數十個。

2015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總值為17.87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7.9%。其中,出口10.24萬億元,下降1.8%;進口7.63萬億元,下降15.1%。在外貿進出口下滑的大背景下,跨境貿易電子商務作為新型貿易業態備受重視。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王健説,跨境電商代表未來外貿發展的方向,未來要促外貿,發展跨境電商,一是要開拓國際市場,二是改善政府監管。國際市場開拓既要包括出口,其實也要關注進口,進出平衡才是關鍵,而政府監管創新既要納入監管,也要提供便利。實際上政府監管方式和雙邊、多邊貿易安排,包括自貿協定起到越來越大的作用。

“在跨境電商發展中,我們經常誤認為跨境電商就是消費品跨境網上交易B2C,而實際上佔進出口大頭的還是B2B。杭州經驗推廣的監管創新也是在B2B。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複製推廣杭州經驗,將把跨境電商發展推向深入。”王健説。(記者 郭洪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