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境電商成外貿“香餑餑”

2016-01-08 07:2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多點佈局試點 東中西部延伸
跨境電商成外貿“香餑餑”

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跨境電商日趨火熱,全球消費資源也因此得到優化。據商務部預測,2016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貿易額將達6.5萬億元,未來幾年跨境電商佔中國進出口貿易比例將會提高到20%。面對如此龐大的市場,國家新政策的出臺和實施,牽動著市場的趨勢命脈。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新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並複製推廣相關經驗做法。專家指出,跨境電商將因此分享到政策紅利,我國跨境電商産業將獲得進一步發展空間,這也將有力地促進我國外貿向好發展。

開年派發政策“紅包”

新年伊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複製推廣兩大經驗做法:一是構建六大體系,包括信息共享體系、在線金融服務體系、智慧物流體系、電子商務信用體系、統計監測體系和風險防控體系。二是建設線上“單一窗口”和線下“綜合園區”兩個平臺,實現政府部門間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匯聚物流、金融等配套設施和服務,為跨境電子商務打造完整産業鏈和生態圈。

“就國內市場而言,兩大經驗的推廣,一方面可以推動信息共享、完善市場體系,另一方面將有助於促進貿易便利化,降低綜合成本。而考慮到國外市場,在推廣經驗的過程中,還要注意與國外市場的關聯性,加強環境的後期建設。”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林桂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擴大範圍上規模

跨境電商在我國已開始多點佈局,到2015年底,我國有10個跨境電商進口試點城市,分別是上海、杭州、寧波、鄭州、重慶、廣州、深圳、福州、平潭、天津,以及一個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先行試點的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初步探索出的相關政策體系和管理制度,向更大範圍推廣。按照合理佈局、注重特色和可操作性的原則,在東中西部選擇一批基礎條件較好、進出口和電子商務規模較大的城市,新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

據了解,不少跨境電商進口試點城市已經開啟了綜合試驗區的申報工作。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張周平表示,複製推廣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對出口電商而言,更多的試點城市帶來的是傳統外貿企業線上化的規模化發展,同時,也利於出口電商企業借助政府搭建的完善服務體系更好幫助自身實現進一步發展。

或引發市場新格局

在世界經濟總體不振的大環境下,我國對外貿易正面臨“寒冬”,進出口雙雙表現不佳。然而,與之截然相反的是,跨境電商卻持續發展火熱,這也為我國外貿發展帶來了新機遇,甚至引發市場新格局。

中國互聯網協會1月6日發佈的《2015中國互聯網産業綜述與2016發展趨勢報告》指出,2015年上半年我國跨境電商交易規模為2萬億元,同比增長42.8%,跨境電商已經成為中國進出口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打造開放型經濟的重要引擎。

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王東堂表示,2015年以來,跨境電子商務出口增速超過30%,市場採購貿易增幅超過70%,帶動了大量中小微企業出口,成為新的外貿增長點。

“相比于傳統的外貿形式,加快跨境電商的佈局將有利於促進外貿的便捷性,並增加我國對外貿易的國際競爭力。”林桂軍説,此外,跨境電商發展所帶來的外溢效應也是不容忽視的,包括生産與消費模式的轉型升級、物流的更加準確高效、融資更加安全方便等。(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