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外合力促進外貿“質變”

2016-01-08 08:01 來源: 第一財經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外貿出口,近年來一直是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重要引擎,然而,在當下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中國出口數據開始出現下滑趨勢,根據海關總署數據,2015年前11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為22.0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7.8%,其中11月出口1.25萬億元,下降3.7%,已是連續第五個月下滑。

有鋻於此,1月6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議題之一即部署新設一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用新模式為外貿發展提供新支撐。1月7日,國務院又發佈《關於支持沿邊重點地區開發開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提到結合“一帶一路”戰略,調整貿易結構,大力推進貿易方式轉變,以促進邊境經貿發展。決策層連續發佈相關政策,足見當前形勢下對外貿出口的重視力度。

然而,不論是擴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點,還是支持對沿邊地區對外貿易轉型升級,完善邊民互市貿易,均屬於擴充貿易渠道、轉變貿易方式之類“外力”。要切實提升外貿增長,讓中國當前出口貿易“質變”,更需要在“內力”,也就是出口産品上下功夫。

談及中國出口産品,一直是國人的痛點,三十多年以來,中國出口導向的製造業一直打“低價牌”,品牌能力偏弱,對於西方世界而言,中國産品真正具備品牌影響力的,只有陶瓷、茶葉這種上千年的“老本行”。所以,在如今民眾對於優質産品需求日漸提升的背景下,“低價”競爭力逐漸走弱,中國出口數據下滑,似乎並不意外。

對症下藥需良方。當前,中國的生産能力世界第一,但缺乏核心技術與人性設計。一直以來,“中國製造”解決的是短缺問題,而對優質産品探索、研發、生産則發力不夠,以致近年來“海淘”、“代購”之風頗盛。因此,加強技術創新、增加研發、鼓勵對産品人性設計等方面的探索,乃中國産品具備“優質”競爭力的必舉之措。

在技術和設計方面發力的同時,亦要注重知識産權的保護,防止創新企業、創新産品被“山寨”,加大對侵權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一旦倣冒的成本太低,就會造成劣幣驅逐良幣,令創新設計失去土壤。

其次,要樹立品牌意識,具備長遠目光。出口貿易並非只是賣一個或一套産品,而是要通過品牌建設和服務提升來增加産業附加值,讓標桿企業做好表率,帶動中國企業站起來、走出去。

同時,質監部門也要順應時代提升對産品質量標準的要求。去年初,中國遊客赴日本搶購杭州生産的“馬桶蓋”,引來各界關注。一方面,説明中國具備製造部分優質産品的能力,另一方面,證明部分中國産品質量標準不及國外。因此,將産品質量標準付諸文件、政策,勢在必行。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縱觀歷史,讓我們自豪的不僅只有深厚而延綿不絕的文化,傳統中國的科技,從造紙術到瓷器燒制,亦曾引領世界。傳統中國一直延續的“匠人精神”,也曾讓我們驕傲。汲取中華文明之精華,服務現代社會建設,亦為可取之策。

正如習近平主席近日考察重慶時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制約我國經濟發展的因素,供給和需求兩側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這也契合中國出口産品的狀況,簡言之,欲讓中國出口外貿“質變”,需要在擴充渠道、轉變方式的同時,專注産品質量、服務,形成內外合力,才能標本兼治,讓“中國製造”綻放光彩。(許雲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