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強化督查機制 力促勤政有為

2016-01-08 08:03 來源: 中國經濟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核心觀點: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丁西魯認為,一次次大督查,傳遞的信號愈發明確:既然在崗在位,就得扛起責任、盡心履職,不斷增強服務的主動意識。一次次強力督促,最終目的是要讓各地、各部門真正樹立起為民謀利的自覺。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根據督查情況完善激勵和問責機制,以獎懲分明促勤政有為。(1月6日中國政府網)

2016年的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議題雖不多,只有兩項,卻把督查作為開年的首要議題,目的就是抓政策落實和官員作為,也説明了督查在2016年全年工作中的重要性。督查作為一項重要制度,在國務院抓落實促增長,保證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完成上,起了重要作用。

就如李克強總理在常務會上説的,中國過去幾十年成就的關鍵是“實幹”,而“實幹”既包含各地創造性的探索,更包含各地、各部門對中央政策的積極落實。

不落實,就意味著要通過督查來查辦不作為,用督查讓政策“落地”。剛剛過去的2015年,國務院在督查方面可謂用力甚深。

第一批督查問責,涉及7個省、59人;第二批涉及24個省(市、區)、249人。1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彙報了第三批,各地依法依紀對包括地廳級在內的900多名幹部予以問責。

從問責覆蓋範圍的擴展和問責人數的增加不難看出,督查狠抓不作為的壞典型,懲前毖後的成效不斷顯現。但是,作為國務院的一項重要制度,既要問責戒懶,也要找創造經驗的好典型,進行正面引導。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去年推進棚改和重大項目建設、盤活存量資金和閒置土地等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做得較好的4個省(市),對落實重點政策成效較明顯的20個地市、20個縣區,對督查發現問題整改有力的6個省級政府部門予以通報表揚,在2016年對上述地區實行“免督查”。

“免督查”,可別以為只是虛的激勵,其中更多意味著一種信任和默契。當然,不僅“免督查”,還將實行四項激勵措施:一是國家在資金上對這些地區重點項目建設給予額外支持。二是督查收回的中央預算內投資和專項轉移支付沉澱資金,全部用於獎勵這些地區發展。三是對這些地區的企業申請發行企業債減少審批環節。四是統籌實際需求,對這些地區相應給予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支持。

該辦就辦,獎罰分明!這就是國務院賦予這項制度的更深刻內涵。用李克強總理在會上的話説,就是要通過獎懲並舉,在不同地方之間形成獎勤罰懶的“競爭格局”。

其實,獎勤罰懶、獎優罰劣,問責不落實和不作為,都只是手段,目的還是為了高效落實和積極作為。一次次大督查,傳遞的信號愈發明確:既然在崗在位,就得扛起責任、盡心履職,不斷增強服務的主動意識。通過一次次強力督促,讓各地、各部門真正樹立起為民謀利的自覺才是最終目的。(丁西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