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開局強調“抓落實”

2016-01-08 09:06 來源: 國是星期三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首場國務院常務會議1月6日召開,當日的第一項議題是根據督查情況完善激勵和問責機制。在改革頂層設計持續推出,簡政放權向深層次推進的背景下,如何根治庸政懶政、解決最後一公里問題確保政策落實將成為國務院2016年重點的工作。

總理持續強調“政策落地”

資料圖 中新社 劉震 攝

2015年4月1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重點部署的是2015年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任務,李克強在這一天的常務會上痛批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運轉流程繁冗。

“部長們參加的國務院常務會已經討論通過的一些政策,現在卻‘卡’在那兒,難道讓幾個處長來‘把關’?”李克強説。

在官方媒體的報道中,李克強在這次會議上“語調嚴厲”,他説很多政策中央和各部門研究了很長時間,經過詳細測算,並制定了非常具體的執行方案,但卻常常因為繁冗、拖遝的所謂“會簽”,讓一些好政策遲遲落不了地,“這不是鬧笑話嗎?”

針對這個問題,李克強當天提出了兩個辦法,其一是加快轉變政府職能,進行簡政放權、放管結合的政府“自我革命”;其二是主動作為,狠抓政策落實。這兩項議題都以“促政策落地”為重點。

2015年10月19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雙創周考察中科創客學院項目。中新社 劉震 攝

在穩增長、調結構的壓力仍然艱巨的背景下,本屆政府提出了“雙創”、“互聯網+”、“中國製造”等發展戰略,但從過往經驗來看,相關政策的落實卻可能遇到三大“攔路虎”:

其一是政策推行時會遇到與市場相違背的體制機制障礙;其二是地方官員的庸政懶政;其三則是相關部門或地方政府從自身利益出發選擇性執行某些政策。

為確保政策落實,有兩項工作便不得不做:一方面通過進一步簡政放權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另一方面通過督查促使政府勤政有為,對於國務院來説,拿政府自身“開刀”,加大政府“自我革命”與自我監督力度,已變得至關重要。

督查問責的三層含義

5月12日,國務院召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職能轉變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中新社 劉震 攝

在這種情況下,國務院督查,解決的則是政策走出中南海的“最先一公里”與惠及百姓的“最後一公里”問題。

過去兩年的年中,國務院先後啟動兩次全面大督查,以“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政策落實情況為督查核心。其中,2014年國務院共派出8個督查組赴27個部門和單位及16個省份督查,2015年,督查組增至11個,督查範圍擴大到35個部門和單位及18個省份。

2015年共有五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涉及督查問題,更早以前,李克強在2014年便提出過要建立督查長效機制,本次國常會議提出的根據督查情況完善激勵和問責機制,顯然也是督查長效機制的必要組成。

值得注意的是,國務院的督查將在2016年持續推進並作出針對性的調整。

其一,對於2015年落實重點政策成效明顯或整改有力的地區2016年將實行“免督查”,側面印證2016年國務院將會啟動第三輪督查,督查工作已常態化;

青海省西寧市南川東路水磨村的環衛工人公租房(資料圖) 中新社青海分社 孫睿 攝

其二,會議提出近期聚焦公租房閒置、民生項目資金結存、安全生産隱患整改不力等方面的問題進行問責,顯然將問責的重點聚焦在了民生領域。過去,一些地方政府往往對於穩增長政策願意加大落實,但民生方面存在怠政現象。加大民生問責力度,或將同時改變部分地方政府的行政思路;

其三,近期各地針對不落實、不作為問題處分了900多名幹部,這一數字已遠遠超過了國務院過去兩次督查被處分官員的數量總和(308人),督查問責的嚴厲程度已超乎以往。(傅藝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