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境電商有助突破外貿“瓶頸”

2016-01-08 09:13 來源: 華西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部署新設一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用新模式為外貿發展提供新支撐。具體包括:在東中西選擇一批基礎條件好、進出口和電子商務規模較大城市,新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複製推廣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試驗區經驗,為跨境電子商務打造完整産業鏈和生態圈。以釋放市場活力,支撐外貿優進優出、升級發展。

隨著世界經濟深度調整仍在繼續,總體復蘇乏力,前景仍不明朗。國內經濟下行壓力較大,進出口增速持續回落,中國進出口貿易遇到了“瓶頸,”中國外貿經濟遭遇“天時”不利的狀況。尋找中國外貿進出口的新途徑,成為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並在經濟新常態中,保持一定增長率的重要任務,中國外貿增長的源頭在哪?

而此時,互聯網經濟高速發展,延伸到外貿經濟,跨境電商應運而生,並以不可阻擋之勢迅猛發展,在短短的時間內就成為中國外貿經濟的新生力量。

東部沿海地區是中國外貿進出口的重點地區,也是跨境電商發展勢頭最被看好的區塊,出口壓力大不是壞事,反而帶來了外貿經濟業態的巨大變革。所以發展跨境電商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支持。在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下,跨境電商成長初期所面臨的通關困境被快速解決,這恰恰是迎來跨境電商高速發展的一個動力源。

短短兩三年,跨境電商就已由萌芽期走向快速生長期。全國跨境電商發展神速,有部分經濟學家甚至斷言,跨境電商有可能替代傳統的貿易模式而成為國際貿易主流的模式。

商務部統計與預測,2014年全國跨境電商交易規模為4.2萬億元,佔到當年我國進出口貿易總額的15.89%;2015年全國跨境電商交易規模今年將有望達到6.5萬億元, 2017年還將增長至8萬億元規模水平,未來幾年跨境電商佔中國進出口貿易比例將會提高到20%,年增長率將超過30%。

在那些先行先試的地區,在政府推動下,部分電商已聯合在歐美國家的部分節點城市建立倉儲和物流配送基地,以放大近地配送的能力。這幫助中國外貿突破逆境,在更大的範圍,更深的領域中展示“互聯網+外貿”真正的魄力。

跨境電商衝破了國家間的障礙,使國際貿易走向無國界貿易,跨境電商在世界經濟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已經不僅僅是一個商務模式劃分的問題,而是關係到整個經濟結構調整和社會轉型的大問題。在互聯網+時代,開啟中國跨境電商的春天,時不我待。(聞一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