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考核指揮棒指向獎勤罰懶

2016-01-09 07:3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督查要正向激勵與嚴厲問責並舉——
考核指揮棒指向獎勤罰懶

完善激勵和問責機制,明晰地方政府職責,對於鼓勵各地主動作為、遏制懶政怠政,促進各項改革措施落地十分必要

應該進一步建立完善科學、合理的考核指標體系,對地方政府、領導幹部進行整體、全面的考核,特別是應該考察各項工作是否存在風險因素,引導地方政府官員樹立正確的政績觀

1月6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根據督查情況完善激勵和問責機制,以獎懲分明促勤政有為。專家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不斷加強通過督查推動重大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實。此次常務會議,更是發出了獎勤罰懶的明確信號。

“當前改革進入深水區,改革的難度和複雜性大大增加。完善激勵和問責機制,明晰地方政府職責,對於鼓勵各地主動作為、遏制懶政怠政,促進各項改革措施落地十分必要,這也是推動依法治國、依法行政的重要組成部分。”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劉尚希説。

在正向激勵方面,對去年推進棚改和重大項目建設、盤活存量資金和閒置土地等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做得較好的4個省(市),對落實重點政策成效較明顯的20個地市、20個縣區,對督查發現問題整改有力的6個省級政府部門予以通報表揚,在2016年對上述地區實行“免督查”,並採取國家在資金上對這些地區重點項目建設給予額外支持等激勵措施。

“國務院對落實重點政策成效較明顯、對督查發現問題整改有力的地區,實施了一系列表揚與支持的獎勵,能起到很好的正向激勵作用。”劉尚希説。

近年來,中央對地方政府不斷加強督查,揭示出一些地方存在的問題,但如何督促整改到位仍是當前一項重要的任務。比如,國家審計機關加大審計力度,尤其是持續開展政策落實跟蹤審計,揭示出不少問題,但審計查出問題中“屢審屢犯”的現象仍然比較突出,一些地方整改不到位、不徹底。為此,中央著力對發現問題實施整改及問責機制,對責任人員不留情面地嚴加追責。

這是在去年已分兩批開展督查問責的基礎上,進行的再一次嚴厲問責。2015年,國務院一方面強化對各地政府各項工作的監督檢查,同時對檢查出來的問題,著力督促整改、問責。其中,第一批督查問責,涉及7個省、59人;第二批涉及24個省(區、市)、249人。

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表示,近期聚焦公租房閒置、民生項目資金大量結存、安全生産隱患整改不力等方面的不落實、不作為問題,各地依法依紀對包括地廳級在內的900多名幹部分別採取開除、撤職、降職、記過等方式予以問責。國務院相關部門也將對問題比較突出的部分省級政府職能部門和地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開展約談。

“對於地方政府官員不落實、不作為現象,必須通過嚴格問責進行遏制。比如,盤活存量資金的問題,國務院進行多次部署,但相關文件和要求在一些地方執行中遇到較大阻力,執行效果不好,這時就有必要通過回收存量資金、問責相關官員來推動政策的有效落實,這也是經濟手段和行政手段相結合的辦法。”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院長胡怡建表示。

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強調,“要堅持改革創新,緊密結合政府職能轉變,建立健全正向激勵和整改問責的長效機制。”

“對地方政府、領導幹部的考核指標是一個指揮棒”。劉尚希認為,應該進一步建立完善科學、合理的考核指標體系,不能只偏重GDP指標,而是要對地方政府、領導幹部進行整體、全面的考核,特別是應該考察各項工作是否存在風險因素,引導地方政府官員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