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企業負擔減幾成?

2016-01-11 07:3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實體經濟利潤率下滑,80%的企業渴望國家繼續實施稅收減免
減稅,企業負擔減幾成?


製圖:蔡華偉

生産經營成本持續攀升,是當前眾多企業經營困難的重要原因。大刀闊斧降低成本,增強優質企業競爭力,對於增加有效供給、提升經濟活力具有關鍵性意義。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降成本列為今年結構性改革的五大任務之一。企業成本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多方施策,打出“組合拳”,打好殲滅戰。能否加大減稅力度把企業負擔降下來?企業融資利率能不能再低點?非稅收入為何居高不下? 如何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減稅呼聲為啥最高?

廠房、保險、利息等重要成本無法抵扣稅款,預計營改增全面推開可新增近4000億元減稅

“現在網購增長勢頭很快,物流市場需求旺盛,企業收入每年增長都在20%以上,但高成本、高稅負限制了利潤增長,一定程度上束縛了企業發展。”伊藤忠(中國)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財務經理陳蓉説。

陳蓉給記者算了一筆賬,2015年企業收入3.7億元,但經營成本高達2.3億元,其中不動産租賃成本佔17%,保險成本佔1%,實際繳納增值稅達到1256萬元。“如果不動産、保險業能納入營改增,企業的這些成本就可以抵扣進項稅額,即使按執行最低6%的稅率計算,也可增加250萬元稅款抵扣,降幅近20%,如此一來,企業的增值稅稅負降為2.7%,下降0.7個百分點,減稅效果十分明顯。”

去年以來,伴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我國實體經濟普遍出現成本上升、利潤下滑。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前11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下降1.9%,每百元主營業務中的成本高達85.97元,利潤率僅為5.57%。

工信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發佈的《2015年企業負擔調查評價報告》顯示,受經濟下行壓力影響,企業對各種負擔和經營困難的主觀感受增強,人工成本攀升、融資難融資貴、稅費負擔偏重等是企業反映較突出的問題。而在減輕企業負擔措施的調查中,對國家出臺“稅收減免”政策的呼聲最高,反映此訴求的企業比例達到80%。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將減稅作為降低企業成本的重要措施進行了部署。專家普遍預計,今年減稅力度將加大,而營改增作為結構性減稅的重要手段,將是今年減稅重頭戲,也將是減稅力度最大的改革政策。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日前表示,今年要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納入試點範圍,實現營改增的全面推開。

“營改增的目的主要是消除貨物和勞務分別徵收增值稅與營業稅所産生的重復徵稅問題。”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院長胡怡建介紹,實行營改增可以實現由“道道徵收、全額徵稅”向“環環抵扣、增值徵稅”的轉變,創造更加公平的稅制環境,更好地適應社會分工細化和市場經濟的要求。

自2012年開始,我國陸續在一些重要行業推行營改增,到2015年上半年,營改增已推行至全國除建築、房地産、金融、生活服務業以外的所有行業。從數量看,全國納入“營改增”試點的納稅人共計509萬戶,而建築等上述四大行業改革將涉及近1000萬戶納稅人,改革力度和減稅規模將超過以往。

從以往經驗看,營改增每推進到一個重要行業,都會帶來減稅規模的大幅增加。截至2015年上半年,營改增已累計減稅4848億元,其中2012年減426億元,2013年減1402億元,2014年減1918億元,2015年上半年減1102億元。即將推行營改增的建築、房地産和金融三個行業與大部分産業關係密切,很多企業都會有廠房、金融方面的成本支出,營改增全面推開後,這些行業的增值稅發票將給大部分企業增加進項抵扣額。

“營改增一旦全面推開,目前已納入營改增的行業受益更多,企業的成本將進一步下降。”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大中華區間接稅主管合夥人梁因樂舉例説,在建築與房地産行業納入營改增前,生産企業購買廠房無法進行增值稅進項稅抵扣,房價中的營業稅需要計入成本。一旦建築與房地産行業納入營改增,購買廠房可以獲得增值稅專用發票用於進項稅抵扣,房價中不再含有營業稅,而包含的增值稅無需計入企業成本。

“根據目前情況推算,如果四大新增行業營改增減稅幅度與已實施行業一致,全面擴圍將新增減稅近4000億元,營改增今年合計減稅將達6000億元。當然,具體減稅額度還是取決於減稅方案。”胡怡建説。

製造業稅負能否再降?

如果稅率能夠降低,企業將有更多資金用於設備更新換代。適用17%增值稅率的製造業應逐步向11%的行業靠攏

營改增全面推開後,我國將徹底告別營業稅,增值稅成為我國最大稅種,而增值稅稅率也將出現6%、11%、13%、17%幾檔並存的情況,此外還存在小規模納稅人3%的簡易徵收率。

“簡並稅率將成為下一步的改革方向,現在製造業稅率是最高的17%,因此,在營改增的基礎上,製造業增值稅率仍有進一步下調空間。”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主任楊志勇説,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研究降低製造業增值稅稅率,這是將稅制改革與製造業減負統籌考慮。因此,降低製造業增值稅稅率,不宜理解為只是對製造業減稅,而應理解為增值稅制的優化,既有解決製造業的增值稅基本稅率偏高的需要,也有增值稅稅率簡並的要求。適用17%稅率的行業,應該逐步向適用11%的行業靠攏。

山東濟南世紀創新水泥公司是一家現代化水泥製造企業,隨著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持續下滑,水泥行業面臨巨大壓力,公司利潤逐年下滑:2013年5258萬元,2014年2840萬元,2015年截至11月份虧損421萬元。成本高企、産能過剩、環境污染成為行業面臨的三座大山,公司多次希望通過更新設備、産業升級等方式提高效益,卻苦於沒有資金。

“降低稅負,減少支出,可以使企業有更多的資金完成對産能的置換、對設備的更新,達到最終的綠色、高效生産。”該公司財務部門主管會計吳松降告訴記者,企業先後利用購進設備抵免企業所得稅等方式推動産能置換,淘汰現有的2台水泥磨,置換後産能從35萬噸提高至270萬噸,由於採用全數字變頻裝置對風機進行調速,節省電能大約25%—30%左右。“如果製造業增值稅率能夠降低,企業將有更多資金用於設備更新換代。”

我國傳統製造業正普遍遭遇成本上升、需求下降的困境,到2015年11月,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已連續45個月同比負增長,而從2003年至2013年,我國製造業平均工資增長3倍。此外,製造業還面臨産業升級、節能環保等方面的成本壓力。

目前,我國製造業增值稅基本稅率17%,糧、油、水、氣、煤等生活必需品適用13%低稅率,“實際上,由於我國增值稅還未全面推行,不動産等成本還未納入抵扣範圍,所以實際負擔率要高於名義稅率。”胡怡建表示,在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情況下,適當降低製造業增值稅稅率,能夠為企業提供寶貴資金,用於提高生産效率,這對於實施製造業強國戰略和實現“中國製造2025”目標都有重要意義。

“增值稅為價外費用,理論上講,稅率的變動對企業利潤無影響,但在企業經營中,實際銷售價格一般以含稅價談判和簽訂合同,銷貨款項和資金也包含稅金,對企業利潤影響還是很大的。”湖北東林服裝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翟向東告訴記者。

如何支持供給側改革?

政府收入讓路企業減負,增加赤字彌補財政“缺口”

“過去,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多體現在財政補貼和政府投資等方面,今後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則更多要依託于減稅政策。”胡怡建説,在供給側方面,稅收是影響供給成本的重要變量,通過減稅來降低生産成本、擴大供給,既可以刺激經濟增長,又可以減輕價格上漲壓力,促進經濟穩定增長。

胡怡建説,針對我國當前宏觀政策要穩、産業政策要準、微觀政策要活等政策目標,應當將稅收政策重點由需求轉向供給,主要通過以營改增為主體的結構性減稅政策導向,更好地發揮減稅應有的作用。

伴隨近年來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和減稅政策的推行,我國財政收入增幅下降,不少人擔心,是否還有空間繼續加大減稅力度?財政收入又該如何保證?

“繼續減稅,是實施更有力度積極財政政策的需要,只要選擇得當,不會影響財政的健康穩定。”楊志勇説,在新形勢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階段性提高財政赤字率有很大必要,財政支出存在剛性,有許多支出是不能削減的,提高財政赤字率可以為減稅提供更大空間。考慮到經濟仍將維持一定增速,財政收入也會相應增加,從而釋放出更多減稅空間,5000億元左右的減稅空間應該是可以承受的。(記者 吳秋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