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物價或呈溫和回升態勢

2016-01-11 07:4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指數徘徊“1”時代 政策力度會加強
今年物價或呈溫和回升態勢

隨著2015年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的公佈,2015年全年物價格局已“塵埃落定”。專家表示,受國內國際多方面因素影響,2015年物價6年來首次回到了“1”時代,2016年物價可能溫和回升,但仍將維持低位運行,而這也為推進價格改革提供了更多空間。

創下6年新低

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12月份,CPI同比上漲了1.6%,漲幅比上月擴大了0.1個百分點。從全年來看,2015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比上年上漲1.4%,漲幅較2014年回落0.6個百分點,創下近6年新低,也是2010年以來首次進入到“1”時代。

“經濟增速放緩是物價疲軟的重要原因,一方面,居民收入水平受到負面影響,消費水平隨之降低,從供需角度來看,這減少了市場需求;另一方面,隨著經濟下行壓力的加大,居民的收入預期相應降低,這會進一步抑制購買力。需求減少直接抑制了物價上行。”北京工商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周清傑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副院長陸軍分析,去年我國CPI創下6年來新低,説明經濟下行壓力確實較大,總需求仍然不振、部分産能過剩等都是重要影響因素。

除了國內因素,大宗商品國際市場價格持續維持低位也影響了我國物價水平。北京大學經濟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蘇劍認為,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下跌將壓低中國的通貨膨脹率和中國企業的生産成本,這種供給層面對物價的抑制是良性的。

走勢仍將偏弱

對於物價水平接下來的走勢,不少專家和機構認為,低位運行仍將會維持一段時間,但可能會溫和回升。

周清傑表示,在宏觀經濟條件沒有太大改觀的情況下,2016年我國物價還將會處於相對弱勢的水平,但不排除小幅回升的可能。

央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等人此前發佈的《2016年中國宏觀經濟預測》指出,2016年能源、食品以及鐵礦石價格的漲幅將逐步由負轉正,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復蘇將緩解國內價格的下行壓力;2015年以來央行多次降息、降準,積極財政政策力度進一步加大,這些措施都將在一定時滯之後對CPI産生提升作用。

“預計2016年物價仍將保持低位運行,全年CPI漲幅可能在1.6%左右。”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祝寶良認為,2016年物價走勢將整體平穩,服務業價格可能往上走,工業品價格不會像2015年那樣暴跌,物價漲幅有望小幅回升。

價格改革有空間

CPI低位穩定運行為價格改革提供了更多有效空間。專家指出,物價的低位平穩運行將為價格改革提供有利契機,其中,最直接的影響就是降低價格改革的成本。

隨著2015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的發佈,我國加快了價格改革的步伐。但出於對形成物價上漲壓力的顧慮,我國此前推進的關乎民生的天然氣、水、電、煤炭等基本資源性産品價格機制改革一直有所“束縛”。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宗良此前表示,通脹壓力低位穩定,部分行業出現産能過剩,政策強調“盤活存量”,為適度推進能源價格機制改革提供了有利條件,此時應該抓住有利時機,進一步深化改革,讓更多的改革紅利惠及百姓。

當然,在價格改革的過程中也還需注意處理好價格改革和保持價格穩定的關係。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許光建指出,價格的波動是不確定的,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價格改革的意見裏面強調輿論的引導、建立正確的預期,我認為這是非常必要的,對下一步深化改革很有指導意義。

“為創造更加穩定的價格環境,政府應加快推進改革,實現經濟結構的成功轉型,增強社會信心。其中,供給側改革尤為重要,要不斷改善工業結構,加強創新,提供更多有效新供給,推動經濟健康平穩發展。”周清傑説。(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