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簡政放權一年:紅利逐步顯現

2016-01-11 12:51 來源: 一財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解:2015簡政放權一年 紅利正在逐步顯現  中國政府網製作 策劃:薛雪 設計:徐菁

2015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又明確提出再取消200項以上。近千項的審批權取消和下放幾乎重塑了中國政府和市場的職能,許多幾十年不變的行業規則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也為新的發展動力提供了更多可能。

兩年多來,簡政放權已經成為中國政治經濟領域最為人們熟知和熱議的詞彙之一。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總理口中的“先手棋”、“當頭炮”的改革不但沒有降溫,而且持續朝著更深入和有序的方向推進。

《第一財經日報》統計發現,僅在2015年,國務院發佈有關簡政放權的文件達55個,國務院常務會議有超過三分之一以上的主要議題涉及簡政放權。這一年,國務院不僅全面清理了453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更首批取消62項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行政審批事項……

簡政放權不僅為老百姓的生活帶來了切實的便利,更為中國市場注入極大活力。

有專家對本報指出,簡政放權好似一棵參天大樹的樹苗期,改革紅利將隨著“樹”的成長持續而明顯地顯現出來。在內外環境不明朗因素增多的情況下,2015年經濟總體穩定,就業創業數據亮眼,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簡政放權的效果釋放使然。

業內普遍認為,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要實現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要落實中央“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的決定,簡政放權將依舊“挑大梁”。

隨著改革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不僅要發揮簡政放權的“先手棋”和“當頭炮”作用,而且將讓簡政放權同行政服務制度創新一起成為推動改革的“加速器”和“潤滑劑”。

放管結合政府“斷腕”

從提出將“簡政放權”作為本屆政府開門第一件大事至今,僅兩年多的時間裏,一份沉甸甸的數據答卷已經顯現,甚至超預期完成。

記者統計發現,2013年和2014年下放和取消的行政審批事項超過700項,已經提前完成本屆爭取取消下放三分之一行政審批權限的承諾。2015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又明確提出再取消200項以上。近千項的審批權取消和下放幾乎重塑了中國政府和市場的職能,許多幾十年不變的行業規則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也為新的發展動力提供了更多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簡政放權不僅在數量上“兌現”總理承諾,“打補丁”工作也一直未停止。隨著改革的深入,中央政府對放權的質量和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去年5月,國務院發佈《2015年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轉變政府職能工作方案》,提出重點抓好8個方面65項任務,從重數量向提高含金量轉變,從“給群眾端菜”向“讓群眾點菜”轉變。

李克強總理還指出,簡政放權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權是要觸動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

在放管結合的思路下,隨著“放”的大規模落實,“管”正在成為簡政放權新時期的主抓內容。2015年,國務院不僅通過強化完善激勵問責制度來督促強化簡政放權的落實和監管,更在知識産權保護以及企業信用體系建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例如,近日發佈的由國家發改委和中國證監會牽頭、22個部門聯合簽署的《關於對違法失信上市公司相關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就是一個監管縮影。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薛瀾表示,現在大家對“含金量”有一個誤區,認為砍得越多越好,砍去越重要的越好,還是應該一分為二地看。“如果這個事情政府該管,涉及的權力不管是大是小,都要把它管好;如果這個事政府不該管,不管它涉及權力大小,都應該取消和下放。”

為落實好簡政放權,各級政府在人員編制不增的情況下還探索了許多提高職能效率的方法,多個部門和領域已經實現“互聯網+政務”。

北京市國稅局總經濟師鄭懷遠介紹,以往,發票驗舊是納稅人最為頭疼的涉稅業務。一到月末,驗票、售票的窗口前納稅人就會排起長龍。自去年4月1日起推行“抄報即驗舊”新型服務模式,升級發票系統,絕大部分不用到辦事廳來驗證了。

放權引來市場活水

2015年,中國經濟經歷了新常態下的轉型和陣痛,經濟增速的下行和傳統産能的升級等問題受到國內外關注。在去年“兩會”期間的總理招待會上,李克強曾指出,簡政放權有利於厘清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激發市場活力,也可以用它去頂住經濟下行的壓力。李克強還説,“活力來自民間,而簡政放權的減法,則讓經濟放緩有支撐的力量。”

一年來的創業創新發展也驗證了總理的研判。與傳統經濟數據的疲軟不同,創業創新在2015年的中國經濟市場顯得異常火熱。根據有關部門發佈的數據,僅去年上半年,全國新登記註冊市場主體就達685.1萬戶,比上年同期增長15.4%;註冊資本(金)12.9萬億元,同比增長38.4%。

與此同時,快遞、影視娛樂等産業也在政策鬆綁的背景下獲得了高速發展。例如,2015年我國遊戲産業收入超過1400億元,中國遊戲用戶達到5.34億人。有行業研究報告指出,簡政放權是促進遊戲産業發展的重要因素。比如,2015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大幅度壓縮遊戲出版審批時限,實現客戶端遊戲、網頁遊戲出版審批平均1個月辦結,移動遊戲等出版審批平均時限則更短。

中南大學副教授孟川瑾表示,對於非基本公共服務領域,需要政府減少審批權限,降低準入門檻。政府只管做好基本公共服務,制定好非基本公共服務領域的規則以及做好相應的監督,讓民間資本可以有保障地進入和退出,打通服務市場和資本市場間的渠道。

放權帶給百姓實惠

2015年是中國經濟和社會結構的“改變”之年,在這一年,中國老百姓許多日常訴求得到了回應。從整體上看,服務業迅速發展,旅遊消費熱潮不斷,就業擴大、收入增長和環境改善也給群眾帶來了真正的實惠。

李克強總理曾在多個場合表示,就業才是中國政府最關心的數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十二五”期間,我國連續5年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在1200萬以上,累計新增就業超過6400萬人,圓滿完成任務。

此外,北京大學、清華大學近日相繼發佈的《2015年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顯示,畢業生靈活就業和創業人數猛增,打破了國企、民企、外企的單一就業結構。

不僅如此,在簡政放權的過程中,高層領導人還多次強調要讓老百姓有獲得感。

近兩年來,為簡化辦事程序,方便群眾辦事,多個地方和部門設立了行政辦事大廳,效果明顯。面對讓老百姓深惡痛絕的“證明你媽是你媽”問題,公安部稱:各地開始清理“奇葩證明”,全面梳理證明種類,要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王子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