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開局之年的四大經濟亮點

2016-01-11 16:59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我們梳理了一下,中國經濟至少有四大亮點。首先一個亮點是,中國宏觀經濟的結構調整已經取得了諸多進展。比如説消費佔GDP的比重從2007年開始逐年上升,目前,居民消費佔GDP比重已達到46%左右。根據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的測算,到2020年,也就是“十三五”收官時,這個比例能夠達到甚至於超過50%,這是我們經濟結構調整的一個亮點。消費仍然托著我們的經濟,跟這個相關的是,就業形勢是非常好的,我國登記失業率及統計失業率在改革開放30多年以來,目前基本處於最低位。

第二個亮點是,我們認為中國經濟在金融領域內的改革還是有很多進展,比如説存款保險機制,比如説利率基本上實現市場化,比如説人民幣已經進了SDR成了一攬子貨幣的成員,這都為我國金融領域的改革創造了有利條件。

在此基礎上,國際經濟和金融話語權大幅度提升。這裡明規則,比如,人民幣加入SDR一攬子貨幣,金磚國家新投資銀行已在上海選址很快就會正式開張、搞建設。在潛規則裏,中國領導力也彰顯出來了,在各種各樣的多邊經濟外交過程中,中國領導人都被放在非常重要甚至最重要的位置上,中國領導人發言以及中國相關的各個部門的發言在國際上非常有影響力。

此外,我們認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潛力仍然是非常巨大的。這體現在我們的大國優勢正在凸顯。講一個例子,緊鄰浙江、江蘇的安徽省人均GDP全國倒數第六,而江蘇人均GDP全國第一,兩省人均GDP差這麼遠,當然是不好的事情,但這恰恰是安徽省下一步上升的理由。一旦我們跨省之間的資源的流動、人口流動、資金流動形成,大國優勢能夠形成。而此時此刻,安徽尤其是合肥的經濟是非常亮麗的。

2015年1月9日,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舉辦了第26屆季度宏觀經濟論壇。根據我們的測算,“十三五”末期,我國省與省之間的最大差距,將由目前的4倍縮小到2倍,從而進一步拉動人均GDP增長。

從經濟增長潛力的角度來看,儘管我國現有勞動力總數基本上處於峰頂,但是我們受教育水平和壽命在提高,我們每一個人有效的可以健康工作、健康生活的年限比我們前輩長多了。而且每一位勞動力平均受教育水平大幅度提高,2015年我國大學毛入學率是38%,相當於英國30年前的水平,所以我們認為中國經濟有效勞動供給,也就是勞動力人數乘以受教育水平乘以健康水平所得到的有效勞動供給仍然在提高。最後總結,我們認為,中國經濟增長潛力是巨大的,不應該過分悲觀。(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清華大學教授 李稻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