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為中國經濟增添新活力

2016-01-12 16:5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解:“互聯網+”為中國經濟增添新活力  中國政府網製作  策劃:劉嘯萱  設計:張春燕

回顧2015年的中國經濟,一個不容忽視的篇章就是“互聯網+”在多個領域發揮作用,為中國經濟發展增添了新活力。

2015年年初,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首度把“互聯網+”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三個月後,他又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

從農業到工業、從購物到出行、從租房到餐飲,伴隨著官方的全力推動和各個行業的積極實踐,“互聯網+”如今已成為重塑傳統産業、推動創業創新的重要推動力。

正如李克強所説,“互聯網+”未知遠大於已知,未來空間無限,每一點探索積水成淵,勢必深刻影響重塑傳統産業行業格局。

中國經濟轉型迎來新動力

中國信息經濟學會原理事長楊培芳表示,中國政策長期以來重産品生産,輕基礎服務。經濟轉型之所以老是轉不過來,就是因為思維方式還停留在傳統工業甚至小農經濟時代。

“我們過去有一種理論認為只有工業、農業創造價值,服務業只轉移價值不創造價值,實際上這是把現代服務業當成幾百年前的服務業”,楊培芳表示,許多人還沒轉過來這個彎,所以總覺得服務業不重要,動不動就要保GDP,就要回歸傳統産業。

楊培芳強調,“互聯網+”是比蒸汽機和電氣化更具強滲透性的一場革命,正在成為信息時代的核心生産力。“互聯網+”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擴張新經濟的增量,改造傳統經濟存量,然後再把存量也變成增量。

騰訊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則把“互聯網+”比作類似電力的一種新能源,“這種能源未來將是推動社會、生産發展的主要動能。其中‘連接’是核心,‘連接一切’才能徹底引爆力量”。

“互聯網+”釋放消費潛力推動創業創新

“互聯網+”所帶來的最直觀的變化就是把服務和消費者直接連接,從而最大限度的釋放出消費潛力,併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打下基礎。

——互聯網+金融

從理論上來講,消費金融公司為用戶的消費行為提供貸款,可以讓消費者把大筆支出分攤到一個相對較長的時間完成,從而提升其消費能力。

但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裏,消費金融在中國的發展並不如人意,其重要原因就是資金提供者難以逐一評估借款者的個人信用。“互聯網+”的力量解決了這一難題。京東、阿裏等平臺公司利用自身平臺所積累的大數據對用戶進行信用評級,並以此為基礎推出了自己的消費金融産品。

京東金融消費金融事業部總經理許淩對中新網記者介紹説,2015年11.11期間,京東消費金融業務用戶同比增長800%,客單價達800元,分期客單價達1500元。根據相關統計,消費者最愛用京東消費金融工具購買電腦、奢侈品、電視、手機、相機等價值較高的物品,這説明消費金融所釋放的並不僅僅是簡單的消費增量,而是有高附加值的消費增量。

——互聯網+旅遊

除了行業實踐,“互聯網+”升級為國家行動計劃的重要標誌之一就是國務院對於各個行業發展的規劃中也將“互聯網+”作為一個重要解決方案。

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意見中,就明確提出了“互聯網+旅遊”的模式,表示將積極推動在線旅遊平臺企業發展壯大,整合上下游及平行企業的資源、要素和技術,形成旅遊業新生態圈,推動“互聯網+旅遊”跨産業融合。

去哪兒網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哪兒網創造了7000多個就業崗位,其中接近一半是技術人員。未來,去哪兒網不僅可以幫助景區和鄉村旅遊試點通過IT系統來管理預約,同時還能為景區管理門票銷售和運營,為在全國打造1萬家智慧景區和智慧旅遊鄉村貢獻自己的力量。

——互聯網+家裝

“互聯網+”將服務和消費者的直接鏈結,讓“去中間”化成為一個創業創新的一個重要支點。

優優寶金融的創始人兼CEO陳京就試圖通過“互聯網+”向傳統裝修行業中的“中間環節”宣戰。優優寶的模式是通過無息墊付裝修款項,將用戶的裝修需求“收集”起來,進而和建材生産商和施工方直接對接。

陳京表示,在這個生態中,傳統家裝行業的諸多黑幕將跟隨“裝修公司”等中間環節一起出局。消費者將獲得透明、標準化的家裝服務。

——互聯網+租房

除了“去中間化”,把聚集零散的資源通過互聯網平臺聚集起來,也成為創業創新的重要模式。

考慮到中國各地的投資者在景區購置的大量物業一般都是閒置,度假人群對於非標準住宿的需求越來越高,七星e家CEO張祖邦試圖通過在線平臺搭配線下管家的模式,對接上述物業供給和住宿需求。

張祖邦透露,七星e家已經在三亞落實了三家店面,入住率很高,“這説明這類需求不僅是存在的而且是比較強烈的”。在精耕細作現有店面的同時,七星e家2017還計劃將這種模式推廣到全國,甚至走出海外到一些國人常去的海外景區。

資料圖。圖片來自中國網

——互聯網+出行

和租房相比,網絡約車更是體現出共享經濟的潛力。2015年年中,滴滴在11個城市上線了順風車。

該業務模式是合乘的車主和乘客通過平臺簽訂合乘協議,按照分攤出行費用的原則支付費用,解決城市上下班高峰期交通運力不足的問題。

僅僅一個月的時間裏,滴滴順風車就擁有了超過260萬註冊車主、有超過200萬乘客使用了順風車。

滴滴出行提供的數據顯示,2015年全年,14.3億人次使用了滴滴提供的出行服務,滴滴12月單月的訂單更是突破2億。

資料圖。鐘泉 攝

“互聯網+”助力工業、農業

值得注意的是,“互聯網+”對經濟轉型的推動力並不局限于第三産業,在農業和工業領域,“互聯網+”同樣能夠發揮明顯的作用。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懷進鵬指出,當“互聯網+”遇到“中國製造2025”,其會通過多種政策、多種生態環境機制的形成,更有效地來推動提質增效的工作。

懷進鵬解釋説,“互聯網+”將會基於互聯網特有的形式,特別是逆向整合設計、生産、流通、製造、維護這樣幾個關鍵的環節,通過逆向整合要素這樣一種有效的方式,既提升製造業的能力,增強競爭力,同時延伸發展生産服務業,形成有效的互動局面,這也切合了當前互聯網從第三産業轉型發展到第二産業的一個重要的內容。

懷進鵬指出,中國作為製造大國,很多領域的産品都處於世界第一的位置,如何提質增效,如何更有效的實現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在這方面是一個難得的契合點。技術的發展、經濟社會新的業態的形成和有效釋放“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群體智慧,將為“中國製造2025”提供有效支撐。

在農業領域,“互聯網+”同樣大有可為。2015年,大量的互聯網公司都公佈了自己在農業領域的發展計劃。

致力於智慧城市建設的神州數碼也把“智慧農村”納入自身戰略之中。該企業旗下神州信息以7.1億元人民幣收購了中農信達,希望通過中農信達在農業信息化領域的經驗,補充“數字化中國”的農村新版圖。

神州數碼表示,以雲計算和大數據應用為核心的智慧農村未來的市場空間將有幾千億元規模,土地確權與流轉平臺的市場空間將達到1000億元以上。如何更好提供健康、綠色農産品以及安全食品也是智慧農村建設需要解決的課題。

“互聯網+”有待進一步清障

雖然“互聯網+”對於行業、企業的作用非常明顯,但推進所需要的技術平臺對企業來説也意味著成本的提升。韓都衣舍CEO趙迎光就表示,作為草根發展起來的電商企業,其推動“互聯網+”就感受到人力、技術、設備投入巨大,高新技術企業認證難等苦惱。

針對這一問題,國務院在《“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中明確表示,將實施支撐保障“互聯網+”的新硬體工程,加強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搭建“互聯網+”開放共享平臺,鼓勵國家創新平臺向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在線開放;加大政府部門採購雲計算服務力度,開展股權眾籌等試點,支持互聯網企業上市。

上述承諾正在陸續兌現。2015年6月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就明確,要創新投貸聯動、股權眾籌等融資方式,推動特殊股權結構類創業企業在境內上市等。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推動特殊股權結構類創業企業在境內上市無疑是中國資本市場的又一重大改革,具有重要意義,有助於吸引更多的類似阿裏巴巴等本土優質企業留在A股。

不過,相比于硬體基礎、資金支持,“互聯網+”最大的攔路虎還是利益藩籬。業內人士表示,利用互聯網對傳統行業進行升級改造的過程必然涉及利益格局的調整,如何打破利益藩籬和政策制度阻力更是讓相關行業“加上”互聯網的關鍵。

對於這種阻力,馬化騰深有體會。他回憶説,兩年前,微信替代電信運營商的議題就給了他很大壓力。而在推進互聯網金融過程中,騰訊與阿裏和金融業的整合也遇到了很多問題。最近互聯網交通領域的監管問題更是引發了各方熱議。

在這種情況下,國務院明確表態將為“互聯網+”發展打掉“攔路虎”。在各項支持措施中,排名第一的正是:“清理阻礙‘互聯網+’發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放寬融合性産品和服務市場準入,促進創業創新,讓産業融合發展擁有廣闊空間”。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也承諾,要為“互聯網+”行動的實施創造更好的環境,包括政策環境、制度環境,要妥善處理創新與監管的關係,著力解決“互聯網+”面臨的瓶頸制約,提升融合性業務的管理服務水平,以更加包容的態度、更加寬鬆的環境來激勵全社會創業創新。(記者 周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