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品油調整首設“地板價” 價格市場化改革仍在路上

2016-01-13 18: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記者 安蓓 陳煒偉)國際原油價格正下攻每桶30美元關口,國內汽、柴油價格即將止跌。國家發展改革委13日宣佈,為國內汽柴油價格調整設定國際油價每桶40美元的“地板價”,同時宣佈將國內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格下調到位。

油價調整為何要設“地板價”?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為油價調整設置“地板價”,主要是為了維持國內正常的原油生産,保證能源安全;同時也有利於促進節能減排和能源結構調整。

現行成品油價格機制,是2008年底出臺、2013年修訂的。在對外公佈的《石油價格管理辦法(試行)》中,為成品油價格上漲設定了“天花板”價格——當國際油價高於每桶130美元時,汽、柴油價格原則上不提或少提。

“設置‘天花板’價格是為了維護消費者利益,而此次設置‘地板價’是為了保證正常的市場供應,這都是應對國際油價大幅波動所採取的必要措施。”中國石油大學教授董秀成説。

現在我國的原油價格由企業參照國際市場價格自主制定,已與國際市場接軌。而汽、柴油價格則由國家根據一攬子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定期公佈最高零售價格。設定“地板價”,其目的是在原油價格過低時,維持成品油價格穩定,從而有利於上下游一體化石油企業以煉油利潤支持原油正常勘探開發,維持整個行業穩定運行。

國家發改委表示,每桶40美元的標準是綜合考慮國內原油開採成本、國際市場油價長期走勢,以及我國能源政策等因素確定的。

有國際機構統計,目前英國生産一桶原油的成本是52.50美元,巴西接近49美元,加拿大約為41美元,美國近36美元。而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這樣的産油國,生産一桶原油的成本還不到10美元。據了解,我國主要石油公司的原油開採成本超過每桶50美元。

“‘地板價’的明確,讓市場有了預期,有利於批發價格保持穩定,最終有利於穩定市場供應。”市場機構金銀島副總裁鐘健説。

國家發改委同時宣佈建立油價調控風險準備金。明確當國際市場油價低於調控下限時,國內成品油價格未調金額全部納入風險準備金,主要用於促進節能減排、提升油品質量及保障石油供應安全等方面,國家批准以後才能使用。記者了解到,關於風險準備金的相關管理辦法正在徵求意見中。

中國能否趁低油價大量進口石油?

也有人提出,既然國際油價這麼低,為何不乾脆多從國際市場上進口石油,減少國內資源開採?

大慶油田一位技術人員説,從技術上看,人為關閉正常生産的油井可不像水龍頭一擰就關。不僅已投入的大量設備和前期資金將廢棄,而且地下開發中形成的壓裂系統,在油井關停後就會破壞,再恢復需要巨大投入。

“原油開採是個系統工程。如果大量減少國內資源開採,將對地方經濟和下游配套行業造成巨大打擊,並影響就業。”中國石化經濟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毛家祥説。

董秀成也認為,低油價下全球油氣勘探投入減少,國際油價或有回升可能。如果油價再度進入上漲週期,一味依賴進口將會使中國經濟受到衝擊。

但事實上,我國原油進口量仍在增長,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石油進口國和消費國,對外依存度約為60%。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進口原油3.4億噸,比2014年多進口2700多萬噸。

成品油價格市場化改革還將有哪些動作?

國家發改委同時宣佈放開液化石油氣出廠價格,並將汽柴油最高零售限價的發佈形式由調價文件改為只發佈信息稿。

“從調價文件到只發信息稿,形式的改變意味著成品油定價中的行政化色彩正在淡化。”鐘健説,但市場化的步伐還應有實質性推進。

國家發改委日前就推進成品油價格進一步市場化召開座談會。記者了解到,有會議代表建議選擇部分省份如山東、廣東試點,成品油價格由市場競爭形成,政府不再定價。

“山東省地方煉油企業力量強大,廣東省油品競爭充分成為價格‘洼地’,選擇這兩個地方試點比較合適。”安訊思能源副總裁廖娜説。

“人為設定的價格只是模擬市場,永遠跟不上真正的市場。”一位內部人士對記者説,成品油價格放開涉及利益複雜。此舉是希望通過試點輻射帶動周邊,最終倒逼全國成品油市場的放開。

從長期來看,全國成品油價格市場化的步伐,取決於油氣體制改革的整體推進。記者了解到,目前石油天然氣行業改革方案已上報國務院。油氣體制改革年內有望“破題”。

當前,沿海地區走私成品油現象嚴重,有擔心認為“地板價”的設置會進一步擴大走私利潤。

廖娜認為,成品油走私的主要原因是我國的成品油消費稅在出廠環節徵收。“一噸汽油中消費稅高達2000多元,走私利潤超過30%。”

她建議,政府在嚴厲打擊走私的同時,當務之急是將成品油消費稅徵收環節後移到加油站環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