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簡政放權再發力,為企業鬆綁再清障

2016-01-13 23: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記者 于佳欣)1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進一步加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力度,持續為企業鬆綁減負,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清障搭臺。

簡政放權是厘清政府和市場邊界的“先手棋”,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有效需求的重要舉措。據統計,2013年以來,國務院已相繼取消和下放9批共798項行政審批事項,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提前完成取消和下放1/3以上審批事項的預定目標。

簡政放權激發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活力。數據顯示,2015年前三季度,全國新登記市場主體1065.5萬戶,註冊資本(金)20.7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5.8%和40.9%,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達1.16萬戶。

儘管審批項目大大減少,但不少行業依然存在審批程序不規範、辦事環節多、多頭管理、效率低下等問題,大大增加了交易成本。在2015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明確提出通過簡政放權,清理規範仲介服務,幫助企業降低成本。

為此,會議決定再推出一批簡政放權改革措施,主要涉及以下五方面:

——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在去年已取消一批審批事項基礎上,再取消納稅人申報方式核準、地方企業發行企業債券的部門預審等150多項審批事項,便利企業投資和生産經營、促進就業、方便群眾辦事。

——再取消10余項束縛創業創新的部門行政許可。

——採取取消或改由審批部門委託開展技術服務並承擔費用等方式,再清理規範192項仲介服務事項。此次清理後,原作為審批必要條件的仲介服務事項已取消70%。對保留的仲介服務事項,有關部門將制定清單並向社會公佈。

——整合飯館、咖啡館、酒吧、茶座4類餐飲服務公共場所的衛生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由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一家許可、統一監管,並承擔相應行政責任,完善食品安全保障機制。

——在此前已取消4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的基礎上,再取消汽車營銷師、咖啡師、註冊人力資源管理師等61個事項。儘快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目錄之外不得開展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

專家認為,這五方面主要是針對束縛創業創新和服務業發展的問題所提出,通過簡政放權,將有效降低企業成本,更好地釋放企業發展和創新的潛能,是落實供給側改革的舉措之一。

簡政放權不能一放了之,有“放”還要有“管”。為此,會議決定對66部行政法規相關條款進行一攬子修改,並增加厘清部門監管職責、完善事中事後監管措施的規定。

專家表示,通過把審批項目取消和下放、普遍性降費等改革成果及時用法律形式確定和鞏固下來,體現了放管結合,為改革提供了法治保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