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地方實踐看餐飲服務場所“兩證合一”意味著啥?

2016-01-14 07: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新華社記者華春雨、榮啟涵)1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推出一批簡政放權改革措施,讓市場活力更大釋放。其中,整合4類餐飲服務公共場所“兩證合一”的舉措將極大減輕企業負擔和成本。

會議決定,整合飯館、咖啡館、酒吧、茶座4類餐飲服務公共場所的衛生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由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一家許可、統一監管,並承擔相應行政責任,完善食品安全保障機制。

雖然目前在全國多數地方,餐飲企業還需要申領兩個衛生證,但在一些省份“兩證合一”已經開始實施。從這些地方的實踐中,可以更好的了解到這項改革舉措將釋放哪些“紅利”。

廣東:2011年就取消了衛生許可證核發工作

據統計,廣東省持有餐飲服務許可證的餐飲單位有28.7萬餘家,從業人員200多萬,是名副其實的餐飲大省。早在2011年,廣東省衛生廳便取消了對餐飲單位的衛生許可證核發工作。

廣東省衛計委綜合監督處副處長麻尚春表示,餐飲企業申領兩個衛生證要做很多“重復勞動”,譬如需要提交內容基本相同的人員健康證明、經營場所平面示意圖等,還要接受重復的檢查驗收,給餐飲企業造成了額外的負擔。

“其實,對公眾來講,知曉率更高的是餐飲服務許可證,一些公眾也不理解為什麼有了餐飲服務許可證,還需要衛生許可證。”麻尚春説。

麻尚春表示,當時率先推出這項改革還是有一些壓力。

“特別是在省內欠發達地區,由於財政撥款不夠,相關人員經費不到位,他們就指望著能通過核發許可證,指定相關培訓,體檢等項目來填補人員經費。”麻尚春説,但改革最終帶來了好效果,受到了餐飲企業的好評。

2016年1月1日起,廣東又在全省範圍內啟用《食品經營許可證》,實現了餐飲服務許可證和食品流通許可證“兩證合一”。原來的《食品流通許可證》和《餐飲服務許可證》將逐步退出歷史舞臺。

這一改革舉措,既解決了食品流通、餐飲服務兩個環節界限劃分不清的問題,也解決了同一食品經營者在同一經營地址需要辦理多張許可證等問題。

內蒙古:改革已啟動,期待效果充分顯現

“開家小面館,要辦很多證,幾年就得換,小企業負擔很大。”包頭市馬傢俬房面餐飲有限公司行政總監高忠慶經歷過辦理2個衛生證的階段,對其帶來的不便深有體會。

2014年,內蒙古自治區發佈了《關於改革完善盟市旗縣食品藥品監管管理體制的實施意見》,開始新一輪食品藥品監管體制改革。文件下發後,針對兩個衛生證的問題,食藥監管部門積極協調衛生計生部門商討解決辦法。

內蒙古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餐飲處處長馮爾民介紹,目前,全區食品藥品監管體制改革已全部完成,但根據對基層督查調研情況來看,在賓館餐飲區域和單純性餐飲服務公共場所《餐飲服務許可證》和《衛生許可證》兩證並存情況在個別地區還不同程度存在。

儘管改革“紅利”還沒有充分釋放,但企業已經對此充滿期待。內蒙古自治區餐飲與飯店行業協會副秘書長韓正澤説,期待改革盡可能多地給餐飲企業減負,讓企業省去辦證種種繁瑣和負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林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