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嚴治黨要向基層延伸

2016-01-14 07:3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從嚴治黨,持續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順應民心、集聚民心之戰

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講話消息剛發佈,一位企業家朋友興奮地給我發來微信:你那天説得對,總書記聽到群眾呼聲了!

去年底的一次講座上,那位企業家朋友在互動環節時説,過去經常為送禮傷腦筋,這兩年不用送了,企業家們心情好得很,無人不感激黨中央。接著他又説,現在基層“門好進臉好看事不辦”的情況比較嚴重,他為孩子上戶口跑了一個多月,差點動粗才解決。他説,現在辦事人員不敢收了,老百姓反而不好辦事了。儘管這話有些邏輯問題,但還是引起了不少共鳴。

“春江水暖鴨先知”。廣大群眾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打虎拍蠅、改進作風的重大舉措歡欣鼓舞,對黨風和社會風氣的巨大改善深有體會。同時,群眾一天也離不開基層公共服務,幹部作風問題對群眾切身利益的影響最大,所以他們對所謂“軟腐敗”“微腐敗”和不作為等又敏感又煩惱,産生抱怨情緒可以理解。

但感性認識容易産生片面結論,既影響對現實的判斷,又不利於推動事物的發展。所以決不能把不作為問題記到反腐敗的賬上,二者不存在因果關係。

事實上,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松、失之於軟,腐敗和作風問題才有滋生和成長環境。假如沒有黨中央從嚴治黨系列舉措的震懾,腐敗和作風問題就不會有如此大的改觀,人民群眾對不作為的切膚之痛一定會更加深重。

在腐敗和不作為二者之間,腐敗特別是嚴重腐敗對國家人民利益傷害更深,社會影響更惡劣。相對而言,“不作為”等問題往往被認為嚴重程度較輕。現在,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軟腐敗”、“微腐敗”和不作為等問題開始凸顯,人們越來越不能容忍“辦事跑斷腿”等作風問題。這也從一個側面説明,反腐敗取得了顯著成就,而不是反腐敗導致了不作為。反腐敗鬥爭具有長期性、艱巨性、複雜性,黨中央堅定不移反對腐敗的決心沒有變,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的目標沒有變。先解決亂作為、再解決不作為,在戰略和戰術上都是符合邏輯的選擇。

全面從嚴治黨,持續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順應民心、集聚民心之戰,同時又是無法一蹴而就的巨大複雜系統戰。要相信黨中央一定會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踩著不變的步伐,步步為營,久久為功,取得治黨管黨的全面勝利。

在這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面對全黨全國人民,回應了群眾呼聲,擲地有聲地宣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對基層貪腐以及執法不公等問題,要認真糾正和嚴肅查處,維護群眾切身利益,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

我的那位朋友喜出望外地説,沒想到這一天來得這樣快!在這個三九天的晚上,相信無數中國人像我的朋友一樣,對未來的日子更加充滿期待。(中央紀委駐國家鐵路局紀檢組副組長、監察局局長 習驊 )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