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再取消150多項審批事項 將打包修改66部行政法規

2016-01-14 08:33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餐飲企業經營將更加方便了。

1月1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推出一批簡政放權改革措施,讓市場活力更大釋放。

為此在去年已取消一批審批事項基礎上,再取消地方企業發行企業債券的部門預審等150多項審批事項,便利企業投資和生産經營、促進就業、方便群眾辦事。

同時取消10余項束縛創業創新的部門行政許可,整合餐飲服務公共場所的衛生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由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一家許可、統一監管。

上述會議決定,對66部行政法規相關條款進行一攬子修改,並增加厘清部門監管職責、完善事中事後監管措施的規定

有餐飲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過去辦食品流通的相關證件要去工商部門辦,辦理衛生相關證件,要到食藥部門辦。現在都在一個部門辦,可以節省時間和辦事環節。

國家行政學院法學部教授任進也認為,這有利於減少企業負擔,因為過去食品衛生、流通和生産質檢屬於不同的部門。

而包括食品服務辦理辦法在內一些行政法規修改也恰逢其時。“行政法規審批環節減少,監管方面則要強化,這些都面臨修改。”他説。

進一步加大簡政放權

1月1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進一步加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力度,持續為企業鬆綁減負,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清障搭臺,是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有效需求的重要舉措。

該會議決定:一是按照國務院確定的清理中央指定地方實施審批事項的要求,在去年已取消一批審批事項基礎上,再取消納稅人申報方式核準、地方企業發行企業債券的部門預審等150多項審批事項,便利企業投資和生産經營、促進就業、方便群眾辦事。

二是再取消10余項束縛創業創新的部門行政許可。

三是採取取消或改由審批部門委託開展技術服務並承擔費用等方式,再清理規範192項仲介服務事項。此次清理後,原作為審批必要條件的仲介服務事項已取消70%。對保留的仲介服務事項,有關部門將制定清單並向社會公佈。

四是整合飯館、咖啡館、酒吧、茶座4類餐飲服務公共場所的衛生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由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一家許可、統一監管,並承擔相應行政責任,完善食品安全保障機制。

五是在此前已取消4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的基礎上,再取消汽車營銷師、咖啡師、註冊人力資源管理師等61個事項。儘快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目錄之外不得開展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

上述改革意義重大。

比如僅僅以整合飯館4類餐飲服務公共場所的衛生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為例, 當日會議上有關部門負責人在彙報中列舉了一組數據:一家大型餐飲連鎖集團估算,僅一項“取消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改革,就可使該集團4000多家門店每年節省因申辦更換證件導致延遲開業、培訓監測等費用約7300萬元。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強調,少辦一個證並不是簡單的“放權”,更是推進放管結合、提高監管效率的重要舉措。 目前中央各部門不僅管的事項多,部門之間的重復監管的也不少。

“‘九龍治水’‘可管不好啊”!李克強説,“所以要進一步深化改革,提高安全生産、食品安全等領域的監管效率,讓監管部門真正明確責任、擔當職責。同時還要推進綜合執法,以避免盲點、減少漏洞。”

對於上述改革給企業能否帶來具體的利益,中國投資協會副會長劉慧勇表示,以取消地方企業發行企業債券部門預審為例,2011年修訂後的《企業債券管理條例》並沒要求發企業債預審,現在取消了這一前置環節,有利於企業較快獲得審批進而融資,可以更好落地投資。

將打包修改行政法規

1月1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為強化對改革的法治保障,把審批項目取消和下放、普遍性降費等改革成果及時用法律形式確定和鞏固下來,會議決定對66部行政法規相關條款進行一攬子修改,並增加厘清部門監管職責、完善事中事後監管措施的規定。以更有力有效的“放”與“管”釋放企業發展和創新潛能。

北京大學憲法與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認為,這相當於打包進行行政法規修改。隨著行政審批事項改革的加快,很多審批取消了,過去相應行政法規的審批要改為備案,同時在監管方面的內容將強化。

“這些行政法規不是法律,法律需要人大修改,行政法規主要部門的一些條例規章,可以加快修改出臺。”他説。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獲悉,目前各個部門指定的很多條例和規章,隨著行政審批制度的改革,已經顯得很滯後。

比如《企業債券管理條例》 中還有“中央企業發行企業債券,由中國人民銀行會同國家計劃委員會審批”的內容,“國家計劃委員會”在2003 年已經經過改革後變名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上述條例對於企業債券地方企業發行的條件、數量、利息回報都有規定。

比如第十八條規定“企業債券的利率不得高於銀行相同期限居民儲蓄定期存款利率的40%”。第十六條規定“企業發行企業債券的總面額不得大於該企業的自有資産凈值”。

中國投資協會副會長劉慧勇認為,如果企業債券沒人買,那麼利率回報要提高,所以債券管理條例規定一個利率要求不是很合適。此外像專營鐵路等發行債券的總面額是可以超出自身資産凈值的,因為作為專營鐵路具有穩定的收益。

根據了解,此次修改該行政法規涉及面非常廣,這甚至也涉及到當日國務院會議的新改革內容。

比如《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就需要修改,因為該辦法由原衛生部制定。現在食品管理單位是食藥總局。另外大批職業資格認證取消,原先《職業資格證書制度暫行辦法條例》也要修改。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當日常務會議表示, 一開始也有人擔心,簡政放權會不會放“亂”了?實踐證明,市場並沒有亂。關鍵還是要加強監管。 下一步要真正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不能靠審批,而要靠市場監管。(記者 定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