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簡政放權推動行政改革“加速度”

2016-01-14 10:53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1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推出一批簡政放權改革措施,讓市場活力更大釋放;確定完善高新技術企業認定辦法,使更多創新型企業得到政策支持。(1月13日 中國政府網)

經常閱讀國務院常務會議新聞通稿的讀者,對於“簡政放權”這四個字必然是相當熟悉。作為本屆中央政府行政改革的“先手棋”,簡政放權擔負著破局者的重要角色。因此,它也頻繁出現在國務院常會議此種高屋建瓴的場合。

政怎麼簡,權怎麼放,這考驗著政府“工具箱”的深厚度。終結“非行政許可審批”、開展“證照分離”試驗、公開“權力清單”壓縮辦事人員自由裁量權……這些具體到某個領域的舉措,都是簡政放權的“猛推一掌”。

而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取消150多項審批事項、取消10余項束縛創業創新的部門行政許可、清理規範192項仲介服務事項、在此前已取消4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的基礎上再取消汽車營銷師、咖啡師、註冊人力資源管理師等61個事項。多項政策甫一推出,是對市場經營主體的深度鬆綁,也再次驗證了簡政放權對於行政改革的“加速度”效應。

以上所述中,咖啡師職業資格認定的取消應該比較容易引起民眾的共鳴。畢竟,這個比較貼合老百姓的消費層面,很多人也並沒有在意過調理咖啡還需要資格認證的這碼事。在行業的客觀標準上説,沖泡咖啡和調配花色更在於經驗的日積月累,待遇和手藝自然就成正比。而資格認證反而化簡為繁,則顯得相當多餘。更哭笑不得的是,從事咖啡師考證,還需要有學歷的限制。本來是百分百考驗手上功夫的活計,卻有了本末顛倒的資源倒挂。這也説明了某種程度上的“管得太細”。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談到一個細節:整合飯館、咖啡館、酒吧、茶座4類餐飲服務公共場所的衛生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由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一家許可、統一監管,並承擔相應行政責任。前半部是説明“疊加”的效果,就是改變老百姓跑遍多個窗口,而成為一個窗口解決問題。而後半部則很具有代表性,那就是要承擔相應行政責任。

在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之後,看起來是政府相關部門很多事務不再插手了,其實則不然。“簡”的背後,是濃縮了的精華;“放”的背後,則是責任被集中化。譬如,作為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對於飯館等4類餐飲服務公共場的監管,就不能碰到問題再有“九龍治水”的自我迴旋餘地,也不再有模糊的權力地帶可以騰挪,而是要第一時間成為“麻煩解決者”。可是要知道,民眾消費中,餐飲問題是非常反饋之多的,相關部門的監管壓力不容小覷。對於已經壓縮了看似有利可圖的審批環節,同時又加力在“吃累”的監管環節,而這,就是簡政放權的“啃硬骨頭”所在。(呂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