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主體訴求也是簡政放權驅動力

2016-01-14 11:15 來源: 第一財經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次推出一批簡政放權改革措施。

簡政放權在本屆政府施政過程中是一以貫之的。2014年、2015年的第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都研究了簡政放權。2014年共開了40次常務會議,其中21次部署了“簡政放權”。

簡政放權是政府職能轉變的重要舉措,它旨在優化經濟運行環境,繼而培育新的經濟形態。以創新為主要驅動力的現代經濟,尤其需要減少束縛和干涉。這個話題長期存在,我們要更加注重其長期和根本性的解決思路,政府“自我革命”只是其中一部分,還應有來自市場的外力。

近幾十年來經濟學的發展,使得人們對政府管制對經濟的影響有了不少新的認知。其中最著名的案例可能就是在全球享有盛譽的秘魯經濟學家德索托(HernandodeSoto)的理論和實踐。

德索托在1980年代曾非常細緻地測算出秘魯官僚體系的影響,揭示出在當地要創辦企業,或是獲得住房與交通服務有多麼困難。要得到官方批准,成本高得驚人,這就有力地解釋了為什麼當地人生活水準會那麼低。例如:德索托計算出,如果一個居住在秘魯首都利馬的人要開公司,他必須花289天時間才能辦完相關手續,他需要付出的資金為1231美元,相當於當時最低月工資的32倍。

德索托出任秘魯總統的顧問後,幫政府力推大規模減少管制。其效果是,過去二十年間,秘魯國內生産總值增長速度兩倍于拉丁美洲其他國家平均水平。隨著經濟繁榮,威脅著整個國家的恐怖主義勢力“光輝道路”逐漸煙消雲散,德索托的理論拯救了秘魯。

我國的經濟基本面當然沒有秘魯那麼極端,但其中蘊含的經濟規律卻是一樣的:減少無效管制對煥發經濟活力、提升市場效率、促進經濟轉型大有裨益。

李克強總理日前發表了一篇題為《催生新的動能實現發展升級》的署名文章,這篇文章中他強調的許多重點,諸如創新、3D打印、互聯網+、傳統行業網絡化智慧化等等,都需要“舒適”的政策環境來培育,其中以減少束縛為目標的簡政放權尤其關鍵。

簡政放權還涉及供給側改革。簡政放權能降低企業稅費負擔,進而降低産品價格,這才能形成有效需求,供給側改革才會獲得內生動力。

只是,簡政放權是一個老話題了,它的長期存在,固然是由於歷史原因(從計劃經濟轉軌而來),但也有不少是新生的。例如國務院審改辦此前就發現國土資源部有項審批權,竟是對礦泉水的跨省銷售進行審批,依據是2003年國土部的一則通知,其實並無法律效力。

只靠自上而下的刪除恐怕還不夠,因為權力部門可以自我設置審批項目,各種名目繁多的審批權往往“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只有當這些審批所影響到的市場主體有了權力,市場才會自發調整去克制、遏制這些不合法審批,這才是更全面和更根本的解決思路。

市場經濟的核心規則之一,就是靠法律來明確規定政府的權力邊界。相應的,如果政府違反法律逾越邊界,則要承擔違約責任。毋庸諱言,在這方面,我國的政府權力行使尤其是縣級以下政府的權力行使,還有許多不規範之處。此前,市場主體面對不合法審批權,往往只能選擇忍氣吞聲,這也使得不合法審批長期難以消除。隨著政府職能轉變和依法治國的推進,簡政放權的驅動力應更加重視市場主體。市場主體有力量了,政府權力的邊界也就清晰、穩定了。(作者:王培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