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網評:簡政放權中的辯證思維

2016-01-14 11:2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對於懷揣創業創新夢想的人們來説,1月1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讓他們的信心再獲提振,會議決定再推出一批簡政放權改革措施,進一步加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力度,讓市場活力更大釋放。

綜觀本次會議推出的諸多改革措施,最突出的關鍵詞就是放權、增效、嚴管。而這也正是企業經營活力釋放、市場維持繁榮生態的關鍵點。

比如本次會議決定的“按照國務院確定的清理中央指定地方實施審批事項的要求,在去年已取消一批審批事項基礎上,再取消納稅人申報方式核準、地方企業發行企業債券的部門預審等150多項審批事項”,它所帶來的最直接影響就是企業投資的便利。

再如會議推出的“整合飯館、咖啡館、酒吧、茶座4類餐飲服務公共場所的衛生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由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一家許可、統一監管”無疑也是一大亮點。長期以來,包括食品安全在內的諸多領域都存在著“九龍治水”的問題,市場監管成本高且低效,添加劑濫用、消費者權益損失救濟渠道不暢等痛點久治不絕,而且因部門間權責不清晰也極易産生監管盲點。統一監管,則不僅是讓市場主體少辦證、少跑腿,節省時間和開支,而且因行政責任集中且明確,更易提高監管效率。

與“放”相統一的是“管”,沒有“管”作保障,則單純的“放”對於市場主體來説未必是福音。本次會議決定“對66部行政法規相關條款進行一攬子修改,並增加厘清部門監管職責、完善事中事後監管措施”,它所傳遞的是政府部門“放管結合”的行政態度,放得有力,管得有效,才能最大限度地釋放企業發展和創新潛能。

一年多來,國家已多次推出簡政放權措施,相繼取消了一系列審批事項。由這些改革措施,可以看出而今政府施政的辯證思維:一是舍政府小利,成市場大利的新觀念。政府與市場逐步建立明晰的邊界,手不再像過去一樣伸得過長,市場的自由空間才會更大,活力才會充分釋放。

二是放管結合的新方式。誠如李克強總理所説,“要真正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不能靠審批,而要靠市場監管”。市場準入的門檻低了,企業開展經營活動的成本降了,但如果“壞孩子”違反規則被發現的機率低,違反規則的收益大大高於成本,那麼就難有一個良好的市場生態。只有通過嚴密、嚴格的市場監管,才能給市場主體一個良好且穩定的預期,使所有企業開展經營有一個乾淨、規範、有序的外部環境。

三是區分“不可為”與“必須為”的新轉變。“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新一屆政府在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改革中,多次提出建立權力清單及負面清單。本次會議也提出,“在此前分四批取消211項職業資格的基礎上,再取消61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同時,儘快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目錄之外不得開展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以清單明晰政府行止,以公開促進市場監督,“必須為”與“不可為”如楚河漢界,不再是模糊地帶,既讓市場主體有了更充分的權利保障,也促進政府向依法行政、勤勉行政的方向轉化,而且,也進一步壓縮了政府部門權力尋租的空間。

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增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無疑將成為推進經濟發展的新動力,政府簡政放權改革措施中體現出的辯證思維,實質是觀念的轉變、職能的轉換和監管側重的轉型。 (毛同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