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確保實現不敢腐”
——從中央紀委全會公報看2016年反腐“路線圖”

2016-01-15 07: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記者 烏夢達、孫鐵翔、毛一竹)2016,反腐劍指何方?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14日在京閉幕,公報提出,持續保持遏制腐敗的高壓態勢,明確今年要“確保實現不敢腐的目標”,強化不能腐、不想腐。廉政領域權威專家指出,從全會公報可以清晰看出今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路線圖”。

看點一:力度不減、節奏不變,“確保實現不敢腐”

公報內容:持續保持遏制腐敗的高壓態勢。堅決減存量、遏增量,確保實現不敢腐的目標,強化不能腐、不想腐。

專家解讀: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表示,十八大以來,反腐敗和黨風廉政建設成效顯著,但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只有進行時,必須在堅持中深化,咬定青山不放鬆。

中國人民大學反腐敗與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暉表示,反腐敗主要圍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展開,經過三年努力,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今年確保實現不敢腐的目標,將進一步鞏固反腐敗的壓倒性態勢,為不能腐的制度性建設夯實基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説,今年,除了繼續加強反腐敗鬥爭和制度建設,還要不斷統籌國內國際兩個戰場,加大國際追討追贓力度,鞏固反腐紅利;與此同時,打鐵還需自身硬,要進一步以鐵的紀律建設一支忠誠于黨、讓人民放心的紀檢監察隊伍。

看點二:修訂黨內監督條例

公報內容:探索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強化黨內監督的有效途徑,修訂黨內監督條例,研究修改行政監察法,使黨內監督和國家監督相互配套,相互促進。

專家解讀:高波表示,加強黨內監督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由之路。修訂黨內監督條例是依規治黨的體現。

任建明表示,現行黨內監督條例已實行十幾年,十八大之後紀檢體制改革需要反映到監督條例裏面。強化黨內監督和國家監督配套,需要將黨內監督、行政機關的監督與檢察院的反貪反瀆等整合配套,形成更有操作性的監督體系。

看點三:制定黨內問責條例

公報內容: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要制定黨內問責條例,把問責作為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讓失責必問成為常態。

專家解讀:毛昭暉表示,過去的黨內問責辦法分散在黨內諸多規範性文件中,當前,制定黨內問責條例,是將這些問責辦法規範整合、重新梳理,從而形成強有力的問責機制,讓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真正有的放矢。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加強對不作為、懶政行為監管,查處懶官庸官,在執行操作中,亟待出臺查處的細則,完善問責的相關制度。

看點四:中央和國家機關巡視全覆蓋

公報內容:落實巡視工作條例,向全覆蓋目標邁進,實現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巡視全覆蓋,內容要更加聚焦,方式要不斷創新,作風尤須務實。

專家解讀:2015年,中央巡視工作實現對央企、金融單位全覆蓋,半數以上中管幹部問題線索來自巡視。任建明表示,中央和國家機關位於權力核心,巡視全覆蓋極為重要。

汪玉凱表示,要總結借鑒巡視地方和央企的經驗,把對中央的巡視和強化派駐監督結合起來,尤其是通過巡視工作,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簡政放權等改革力度,解決行政權力干預過度、政策裁量權過大、權力清單沒有建立起來等問題,通過巡視制度加速相關領域頂層設計的步伐。

看點五:重點查處群眾身邊的“蒼蠅式腐敗”

公報內容:堅決整治和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切實加強基層黨風廉政建設。重點查處強佔掠奪、吃拿卡要、貪污挪用等突出問題,嚴肅查處扶貧領域虛報冒領、截留私分、揮霍浪費行為,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保障。

專家解讀:高波表示,要讓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正風反腐的紅利,有“獲得感”,就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嚴查跟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關的“蒼蠅式腐敗”。2015年,全國查處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8萬多起,處理9萬多人。

汪玉凱表示,反腐力度不減,不僅體現在“打老虎”,更要整治基層“蒼蠅撲面”,決不能容許“上面九級風浪、下面紋絲不動”。今年反腐更多關注基層和民生領域,嚴查侵害百姓利益行為,讓百姓切實享受到反腐的好處。

看點六:看住“關鍵少數”、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

公報內容:積極探索強化黨內監督的有效途徑,堅持民主集中制,完善監督制度,讓巡視成為黨內監督的利器,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緊盯年節假期,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堅持以上率下,看住“關鍵少數”。

專家解讀:汪玉凱表示,治國理政,作為“關鍵少數”的黨員領導幹部意義重大,看住了“關鍵少數”,也就抓住了從嚴治黨、依法治國的牛鼻子,只有“關鍵少數”率先垂范,才能以上帶下。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表示,一把手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對其監督是重點更是難點。部分邊腐邊升的幹部,不少曾有一把手的經歷,只有破除“批評領導、官位難保”的問題,完善黨內民主生活尤其是監督機制,加大上級巡視和派駐紀檢的監督作用,才能解決上級監督太遠、同級監督太軟、下級監督太難的問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