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簡政放權依舊“挑大梁”

2016-01-15 10:24 來源: 中國經濟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推出一批簡政放權改革措施,讓市場活力更大釋放。

會議決定了多項簡政放權改革措施:包括再取消納稅人申報方式核準、地方企業發行企業債券的部門預審等150多項審批事項;再取消10余項束縛創業創新的部門行政許可;再清理規範192項仲介服務事項;再取消汽車營銷師、咖啡師、註冊人力資源管理師等61個事項等。

在不斷“放”的同時,也相應提高“管”的水平。國務院常務會議同時提出,為強化對改革的法治保障,把審批項目取消和下放、普遍性降費等改革成果及時用法律形式確定和鞏固下來。會議決定對66部行政法規相關條款進行一攬子修改,並增加厘清部門監管職責、完善事中事後監管措施的規定。以更有力有效的“放”與“管”釋放企業發展和創新潛能。

簡政放權已經成為當前的中國政治經濟領域最為人們熟知和熱議的詞彙之一。李克強總理上任之初即承諾,本屆政府要將國務院各部門的1700多項行政審批事項砍掉三分之一。結果只用2年時間就完成了5年的目標,在這兩年多時間裏,國務院相繼取消和下放了800多項行政審批事項,並公佈取消了211項職業資格。

僅在2015年,國務院發佈有關簡政放權的文件就達55個,國務院常務會議有超過三分之一以上的主要議題涉及簡政放權。這一年,國務院不僅全面清理了453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更首批取消62項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行政審批事項。

從清理規範與行政審批相關的仲介服務,到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類別,從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到“先照後證”改革,簡政放權正一步步走向“深水區”。步入2016年,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聚焦簡政放權,可見改革不但沒有降溫,還在朝著更深入和有序的方向繼續推進。

這幾年,簡政放權不僅為老百姓的工作生活帶來了切實的便利,更為市場經濟注入極大活力。與傳統經濟數據的疲軟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我國創業創新局面異常火熱,僅2015年上半年,全國新登記註冊市場主體就達到了685.1萬戶,比2014年同期增長了15.4%;註冊資本(金)多達12.9萬億元,同比增長了38.4%。更重要的是,在國內外環境不確定因素增多的情況下,2015年我國經濟總體穩定,就業創業數據亮眼,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於簡政放權改革釋放的紅利。

過去30年的經驗一再證明,改革能否順利推進,其根源就在於政府自身。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將政府改造成專注提供公共産品服務的機構,盡可能地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改革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在此情況下,簡政放權將依舊扮演“挑大梁”的角色。不僅要發揮好其“先手棋”和“當頭炮”的作用,而且還要讓簡政放權同行政服務制度創新一起成為推動改革的“加速器”和“潤滑劑”。

簡政放權需要決心和勇氣衝破阻力,但提高監管水平實則更難,這需要很長的能力建設過程。李克強總理多次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簡政放權的同時,還要“放”、“管”、“服”結合,三者不可偏廢,必須把握好其中的平衡。2015年5月,國務院發佈《2015年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轉變政府職能工作方案》,從中央到地方,都在探索創新事中事後監管的新模式。可見,隨著“放”的大規模落實,“管”將成為簡政放權新時期的主抓內容。(朱菲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