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放”要放得更有力 “管”要管得更有效

2016-01-15 10:46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在2015年密集出臺一系列措施之後,2016年簡政放權改革的步伐依舊“馬不停蹄”。在1月1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手中握著厚厚一沓材料,這些材料正是有關推進簡政放權改革的6份最新文件。

李克強總理在會上説,現在一些中央部門還是管的太多,重復監管。這些部門一定要切實轉變觀念,“舍小利,成大利”,把權力更多下放給市場。會議決定,再取消150多項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審批事項,10多項束縛創業、創新的部門行政許可,再清理規範192項仲介服務事項。

此外,有些部門管得太細。李克強總理拿著手中的材料詢問,“糖果工藝師、咖啡師、城市雕塑創作設計資格……你們看看,我們管得細到什麼程度了!”。當天會議決定,在此前分四批取消211項職業資格的基礎上,再取消61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認為,這次國務院再推出簡政放權改革新措施,正是為了適應當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需要。

許耀桐:此次國務院再推出一批簡政放權的措施非常及時,它適應了我們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需要,過去的消費為什麼拉不動?就是因為供給有問題,供給不夠及時,成本又高,有一些東西無法滿足消費者的需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很重要的一個目的就是促進生産,而簡政放權能夠降低成本,從而提高産品的競爭力,同時也節省了時間。

會議還指出,將對66部行政法規相關條款進行一攬子修改,把改革成果用法律形式確定和鞏固下來。許耀桐認為,這是此次常務會議最值得關注的一點。

許耀桐:我們所有的改革都必須建立在依法治國的基礎之上。我們需要出臺相應的政策法規,使我們的簡政放權能夠真正落地。

簡政放權,“放”要放得更有力,“管”要管得更有效。如何看待這些新舉措?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辛鳴對此進行了相關分析與解讀。

經濟之聲:今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而行政體制改革的步伐也在加快,簡政放權又迎來一大批新的政策。新推出的這些政策有哪些亮點?

辛鳴:其實新推出的這些政策只不過是把中央政府十三五期間應該做、必須做並且要花大力氣做的事情真正做了起來。簡政放權是我們新一屆政府從上任之初就向社會和群眾許下的承諾,所以我們就要做出成效。尤其是在今年經濟新常態的背景下,為了應對經濟下行,我們要給企業鬆綁,也要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搭臺,還要繼續為供給側結構改革營造制度環境。

經濟之聲:會議指出,將對66部行政法規相關條款進行一攬子修改,把改革成果用法律形式確定和鞏固下來。通過法治的手段來鞏固改革成果,這對於進一步推進行政體制改革來説,有怎樣的意義?

辛鳴:好的改革不能是一陣風,制度要靠制度化,法制是一切問題的最終解決之道。所以我們要明確該做的事情,然後用制度和法律把它固定下來,用法制的方式讓我們政府的服務行為和管理行為更加有章可循。這既是我們簡政放權的基本做法,也是整個政府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應該堅持的一種政策。

經濟之聲:此次推出的簡政放權政策更加具體,更加貼近企業的需求。李克強總理指出,要真正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不能靠審批,而要靠市場監管。怎麼理解這句話?怎麼能夠做到放得更有力,管得更有效呢?

辛鳴:用“自發生長、內生動力”這兩個詞描述市場秩序的形成再精確不過了,市場秩序的形成不是靠限制也不是靠強制,更不是靠源頭審批或前置審批。市場需要自發把它內生的動力激發起來,隨後形成有序且充滿活力的秩序。這就要靠政府把行政管理的重點轉移過來,我們在源頭上要放開,然後在事中、事後進行市場監管。其實這對政府行政管理的要求更高,它要求我們要切實負起服務的責任。

經濟之聲:我們如何實現這一目標?

辛鳴:例如這次常務會提出對四類餐飲服務的衛生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統一由藥品部門監管。這表面看起來是簡化了,但是它增加了監管的效率,從而提升了服務的效果,也增強了監管的力度。

經濟之聲:應該由誰來問責?

辛鳴:我們要明確監管的主體和監管主體的責任,在這些方面我們還有很多細節工作要做。例如我們現在特別強調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我們過去也鼓勵,但是過程十分複雜。我們現在就儘量為企業提供創新的空間和活力,在監管的同時,根據企業的狀況以及經濟發展的狀況進行有針對性的、有的放矢的政策微調。(記者 李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