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重減稅旨在做大經濟“蛋糕”

2016-01-16 07:4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減稅降費持續推進、營改增改革將全面推開——
多重減稅旨在做大經濟“蛋糕”

實施減稅政策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措施,意在降低企業成本,煥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穩增長調結構

在實施減稅政策的同時,財政支出剛性增長的趨勢沒有改觀。但不能簡單地盯著當期收入的減少,而應著眼長遠

近一段時間以來,“減稅”和“營改增”受到廣泛關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實行減稅政策,階段性提高財政赤字率。會議還表示,要降低企業稅費負擔,進一步正稅清費,清理各種不合理收費,營造公平的稅負環境,研究降低製造業增值稅稅率。此外,全國財政工作會議提出,全面推開營改增改革,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納入試點範圍。

為什麼要實行減稅政策?營改增將在減稅中扮演什麼角色?記者就相關問題採訪了專家學者。

“中央決定實施減稅政策,是推進稅制改革的組成部分,核心是實現公平稅負,為市場配置資源營造公平的稅制環境。”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説。

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形勢下,很多企業運行成本壓力也較大,而稅收、收費、社保等是企業成本的重要構成部分。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稅收研究室主任張斌認為,實施減稅政策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措施,意在降低企業成本,煥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穩增長調結構。

那麼,進一步減稅的空間在哪?“當前,減稅的空間主要在增值稅,包括推進營改增、降低製造業增值稅稅率。其他稅種的減稅空間相對不大,比如個人所得稅、資源稅等稅種的改革,基本上是有增有減的結構性調整。”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院長胡怡建認為。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提出減稅總體要求的同時,還提出“研究降低製造業增值稅稅率”。“這有利於平衡製造業與服務業增值稅稅率的差距,減輕製造業企業負擔。”胡怡建説。目前,製造業增值稅大部分實行17%的稅率,小部分實行13%的稅率,而服務業主要實行11%和6%的稅率,二者差別明顯。

張斌認為,有必要區分營改增和降低製造業增值稅稅率的不同內涵和目的。“營改增是完善稅制的一個改革措施,而降低製造業增值稅稅率則主要是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宏觀調控措施。”

開始於2011年的營改增試點被稱為“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改革”,因為這不是簡單的稅種替換,而是一項涉及如何完善增值稅制度乃至財稅體制的改革。目前,增值稅立法已被列入立法規劃。

幾年來,營改增取得積極的減稅效果。不過,胡怡建也強調,減稅效果是針對整個産業鏈的,而非針對所有企業,“對具體企業來説,稅負可能有增有減”。

全面推開營改增和降低製造業增值稅稅率,將起到雙重減稅的效果。“在營改增全面推開之後,實際上稅基就大幅縮小了,對製造業和其他行業來説已起到減稅的效果。如果同時降低製造業(貨物)的增值稅稅率,將進一步減輕企業的稅負。”張斌説。

當前,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並加大力度,在實施減稅政策的同時,財政支出剛性增長的趨勢沒有改觀,財政收支矛盾呈加劇之勢,平衡收支壓力較大。為此,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階段性提高財政赤字率,在適當增加必要的財政支出和政府投資的同時,主要用於彌補降稅帶來的財政減收,保障政府應該承擔的支出責任。

“有針對性地實施減稅政策是為了減輕企業負擔,促進經濟發展,加強民生保障。不能簡單地盯著當期收入的減少,而應著眼長遠,通過減稅把經濟‘蛋糕’做大,反過來會增加稅收收入。”白景明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