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放”、“管”到位才能讓市場更有活力

2016-01-16 09:12 來源: 中國經濟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片來源:中國政府網

持續激發市場活力,是本屆政府施政的最大關切之一。為了讓更多市場主體少受束縛,持續為企業鬆綁減負,促其不斷成長壯大,併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清障搭臺,1月1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又出“重拳”。當天會議決定,再推出一批簡政放權改革措施,讓市場活力更大釋放。

會議決定,在去年已取消一批審批事項基礎上,再取消納稅人申報方式核準、地方企業發行企業債券的部門預審等150多項審批事項;再取消10余項束縛創業創新的部門行政許可;再清理規範192項仲介服務事項;整合飯館、咖啡館、酒吧、茶座4類餐飲服務公共場所的衛生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由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一家許可、統一監管;再取消汽車營銷師、咖啡師、註冊人力資源管理師等61個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

仔細觀察上述決定中的四個“再”,這些簡政放權措施的特點是量大、面廣、含金量高。其中多數與企業投資、生産經營密切相關,與老百姓生産生活直接相關,既能緊扣市場主體的呼聲,又能緊貼老百姓的辦事訴求,是一批切實看得見、能管用的政策措施,也直擊了企業經營活力釋放、持續激發市場活力的關鍵點。

正如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的,少辦一個證並不是簡單的“放權”,更是推進放管結合、提高監管效率的重要舉措。“減”證的目的就是為了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促進政府職能的體制機制改革。

這次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傳遞出的是政府部門“放管結合”十分明確的態度。會議決定對66部行政法規相關條款進行一攬子修改,並增加厘清部門監管職責、完善事中事後監管措施的規定。

“放”和“管”,可謂托舉市場活力的“兩翼”。激發市場活力,需要把權力更多地下放給市場,減少審批,但要真正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也不能忽視市場監管。統一市場監管,不僅是讓市場主體少辦一個證、少跑一個部門,節省時間和開支,目的還在於更易集中行政辦事目標,提高監管效率,激發市場活力。

一系列促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措施,一以貫之體現在國務院各項政策的細節當中,並在這些細節中不斷實現由量到質的變化。只有逐步建立政府與市場明晰的邊界,制定清單、公佈目錄,政府部門一點一點把手縮起來,讓眼睛盯得更細、腿跑得更勤快,才能加速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有效需求。(丁西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