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勇於擔當

2016-01-17 07:5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開業儀式系列活動1月16日開始在北京舉行。作為今日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範例,亞投行從倡議提出到最終成立開業,逐步凝聚起各國推動亞洲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的夢想,成為當下真正滿足時代需求的公共産品。

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這是中國站在自身發展和世界發展交匯點上做出的戰略抉擇。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中國堅持權利和義務相平衡,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三年來,中國從理念和行動兩個維度詮釋著自己的戰略選擇,為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不斷改革完善注入了強勁的中國動力,世界看待中國的眼神發生明顯變化。

(一)

“中國與世界的關係在發生深刻變化,我國同國際社會的互聯互動空前緊密,我國對世界的依靠、對國際事務的參與在不斷加深,世界對我國的依靠、對我國的影響也在不斷加深。”在國際格局深度調整的背景下,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領域的積極擔當,為德國前總理施密特所言“中國崛起以一種特殊方式改變了世界”提供現實注腳,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在世人面前展現得更為豐滿。

三年來,習近平等中國領導人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眾多多邊平臺上,就加強全球經濟治理做出一系列重要論斷,從理念上闡明了中國同各國共謀發展的路徑選擇。“推動國際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完善,積極引導全球經濟議程,促進國際經濟秩序朝著平等公正、合作共贏的方向發展”“支持發展中國家平等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促進國際貨幣體系和國際金融監管改革”……中國主張方向明確,以順應時代發展趨勢為遵循。“面對重重挑戰和道道難關,我們必須攥緊發展這把鑰匙”“消除貧困和饑餓,實現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發展,不僅是共同的道義責任,而且能釋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中國主張追問根本,志在找到全球可持續發展之道。“推動世界經濟從週期性復蘇向可持續增長轉變”“我們要放眼長遠,努力塑造各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主張瞄準現實難點,注重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積累信心。

三年來,中國在推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方面開展一系列務實行動,有力詮釋了以自身發展推動世界發展的價值取向。中國發起“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增加了自身同各國利益匯合點,已獲60多個沿線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成為當今時代具有標誌性意義的互利共贏合作範例。中國倡導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開創了發展中國家組建多邊金融機構的先河。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提升了發展中國家貨幣的國際地位。2014年11月,APEC再次來到中國,雁棲湖畔北京會議見證“亞太夢想”提出、亞太自貿區進程啟航。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國際發展知識中心、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一系列大手筆讓中國“發展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二)

“我們參與全球治理的根本目的,就是服從服務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十八大以來,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領域奮發有為,同樣是對自身發展機遇的主動把握。

當前,世界經濟進入深度調整期,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格局發生深刻變化,各國既需要攜手應對發展問題和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的各種挑戰,又存在整合全球價值鏈、重構國際經貿規則的激烈競爭。中國唯有通過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提高自身制度性話語權,才能在改革發展過程中更好地綜合運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國際國內兩類規則。

三年來,中國不斷上升的綜合國力,中國領導人的戰略膽識與智慧擔當,讓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話語權、影響力穩步上升,為自身進一步發展謀得先機。“一帶一路”五大通道建設,加強中國同沿線各國互聯互通夥伴關係,促進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為中國和沿線各國經濟增長提供新的重要動力源。中國領導人親自做工作,推動國際産能合作,契合當前不同國家的發展需求,有利於充分發揮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豐富經驗,充分發揮中國優勢富餘産能、高性價比裝備的國際競爭力。2015年,中韓、中澳自貿區正式生效,給百姓生活帶來實惠,給企業生産帶來利好。同時,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進程取得重要進展。中國自貿區“朋友圈”逐步擴容,將助推中國外向型經濟邁出新步伐。中國積極參與網絡、深海、極地、空天等新領域國際規則制定,有利於抓住全球戰略新興行業的發展先機。

(三)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中國從各國人民長遠利益和根本利益出發,珍惜各國共生共處的同一個世界,強調共同發展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領域積極作為,是為了不斷將之完善,促進全球經濟平衡、金融安全、經濟穩定增長,而不是為了使之向自己傾斜。正如美國歷史學家詹姆斯·亞當斯所説:“當我們與同時代的其他人分享夢想的時候,我們的夢想就會更有力量。”走出一條與世界各國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恰是中國夢的世界意義所在。

中國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中國也要為全球發展作出貢獻。過去三年,中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設立絲路基金、倡議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目的是支持各國共同發展。中國積極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是要推動形成自由開放、方便快捷、充滿活力的亞太發展空間。在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道格拉斯·雷迪克看來,中國提出的一系列倡議不僅為國際社會提供了公共産品,完善和補充了全球經濟治理體系,還能在中長期有力帶動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發展。

新年伊始,世人已將關注目光投向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世界經濟復蘇正處重要關口,中國將全力做好峰會東道主,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髮掘新源泉,為解決世界經濟難題拿出新方案,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增添新活力。(記者 胡澤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