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改善全球經濟治理增添新力量

2016-01-17 08:0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亞投行這艘大船已經啟航,它開啟的是中國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新征程,也是各國攜手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新征程

1月16日,57個創始成員國代表團團長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按下啟動鍵,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式開業。作為全球首個由中國倡議設立的多邊金融機構,亞投行的開業在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進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

27個月,800多天,這是亞投行從無到有的速度。從2013年10月提出,到2014年10月首批意向創始成員國簽署備忘錄,到2015年6月通過國內審批程序的50個意向創始成員國簽署協定,再到去年底宣告成立,短短兩年多時間裏,亞投行的籌建一直備受矚目。“一年真的會如此不同!”面對如此迅速的亞投行籌建進度,國際輿論時常感慨。這是對中國方案、中國智慧的肯定,也是對各成員國精誠合作的讚嘆。

“亞投行的出現,表明中國正在國際經濟中全面發揮作用,也是全球再平衡的例證。”域外代表盧森堡財政大臣格拉梅尼亞在亞投行開業儀式上的話,道出了亞投行被世界看好的真正原因。換句話説,倡議成立亞投行既是中國國際地位提升、推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建設性舉動,也是順應國際經濟格局演變、促進合作共贏的重要舉措。

冷戰結束後,世界多極化加速,發展中國家地位日趨上升,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後,國際力量對比發生革命性變化,發展中國家經濟總量已與發達國家的相當。然而自1991年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成立以後,國際多邊金融領域一直鮮有新生力量出現,發展中國家缺少發言權,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滯後於發展需要。“窮則變,變則通。”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亟須創新完善,與時俱進,保持活力,而亞投行正是這樣一種創新的機制和平臺。它以發展中成員國為主,是首個發展中國家佔多數且擁有較大話語權的多邊金融機構。與此同時,亞投行也不乏大量發達成員國,能夠發揮推進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有助於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向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發展。

在開業儀式上,亞投行標誌物“點石成金”揭幕,而世界也期待亞投行不斷創造點石成金的奇跡,推動亞洲乃至世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開業後,亞投行面對的將是一片基礎設施融資的廣闊藍海。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的數據,亞太地區只有三成人口用上固定電話,僅有53.4%的路面得到硬化,每年基礎設施投資需求達到7300億美元。而放眼全球,現有多邊金融機構僅能提供全球基礎設施建設所需資金的5%至10%。亞投行將成為現有多邊開發銀行的有益補充,並在充分借鑒其經驗和做法基礎上,創新業務模式和融資工具,成為專業、高效、廉潔的21世紀新型多邊開發銀行,對亞洲乃至世界經濟增長帶來積極提振作用。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亞投行這艘大船已經啟航,它開啟的是中國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新征程,也是各國攜手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新征程。開放的亞投行,歡迎全世界有志於合作共贏者,共同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