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費需求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穩定器”

2016-01-17 10:13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5年以來,在世界經濟復蘇放緩的背景下,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結構性矛盾更為突出。在投資需求和外部需求增速明顯回落的情況下,消費需求有力支持了經濟平穩增長,發揮了重要穩定作用。消費需求不僅對GDP增長的貢獻穩步提升,而且對産業結構調整發揮了積極引導作用。從我國的現實國情來看,消費需求具備了穩定增長的基礎,必將日益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穩定器”。

一、居民就業、收入增長前景可期,夯實消費基礎

儘管目前我國整體宏觀經濟形勢較為嚴峻,但隨著經濟結構調整不斷深入,就業增長仍具有穩定前景,原因有二。一是第三産業比重不斷上升加上三産較二産更強的就業拉動效應能夠在GDP增速下降的情況下帶動同樣、甚至更多就業。二是“互聯網+”與創業的深度融合以及商事制度改革推進為城市、鄉村的創業者創造了更為便捷、良好的市場環境,靈活就業規模不斷增長。

在就業形勢保持穩定的基礎上,居民收入將保持較快增長。一是隨著資本、勞動力要素相對豐裕度的轉換,勞動力報酬份額呈現上升趨勢,國民收入分配格局逐步向居民部門傾斜。二是隨著改革推進,城鄉割裂的勞動力市場逐步歸一,勞動報酬差異逐步縮小,農村勞動力收入增長具有追趕效應,增速相對更快。這兩方面因素從根本上打下了保證居民消費平穩增長、特別是啟動農村消費大市場的堅實基礎。

二、社會保障托底力度不斷增強,減少消費顧慮

隨著改革深入推進,社會問題矛盾將呈現多發態勢,以養老、醫療和失業保險為主體的社會保障制度就成為改革衝擊的緩衝墊、隔離墻。近期,改革、完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制度的工作迅速推進,縮小城鄉差距、實現全國統籌成為主基調,擴大保險覆蓋範圍、增強保障托底力度成為主要目標。這將逐步降低居民由於對未來的不確定而産生的預防性儲蓄,減少消費顧慮,增強消費意願,從根本上,進一步解除制約我國居民消費的枷鎖桎梏。

三、互聯網+傳統産業變革不斷推進,優化消費環境

當下以及未來一定時期內,互聯網+傳統産業必將是我國經濟發展中變化最迅速的部分。“互聯網+”的核心要義在産業互聯,互聯網+傳統産業就是要從産業互聯入手,實現信息技術與傳統産業深度融合,不僅實現線上、線下供應鏈的革命,更要實現整個服務模式的變革。

“互聯網+”的出現對消費市場産生的巨大影響在於:一是提高了我國商貿流通效率,特別是提高了商貿流通基礎設施建設落後地區的效率,極大提高了居民消費的便捷程度;二是通過産業服務變革,極大改善了消費環境,激發了之前由於消費環境欠佳而不能釋放的消費潛力。未來,商品零售的O2O、批發貿易的互聯網化以及互聯網場景下的服務消費這三大趨勢將成為我國消費需求較快增長的助推器。

四、消費品生産升級創新步伐加快,助推消費升級

過去幾年,我國消費領域的突出矛盾在於中高端消費品有效供給不足,供需出現錯位。供給過剩表現在同質、低水平生産能力的過剩,而對適應城鄉居民消費升級的新産品卻開發不力。隨著改革的深入,特別是供給側改革的推開,市場機制受到政策干預的現象逐步減少,消費需求引導産業結構調整的作用渠道能夠充分的通過競爭市場和價格信息傳達,技術含量高、附加值高、生命週期處於導入期和旺盛期的消費品成為企業生産的新熱點。有理由相信,在經過一段時期的調整後,我國消費品生産水平將能夠更好的迎合消費者更新、更個性化的需求,推動整個消費結構升級換代。

總體來看,我國經濟進入三期疊加階段後,消費需求日益成為穩定經濟增長的中堅力量。我國消費市場還具有巨大的、充足的開發空間,居民消費還有十分可觀的增長前景,這是未來我國經濟增長重要的內生動力。(作者: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助理研究員、經濟學博士 鄒蘊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