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妥去産能 “瘦身”更健康

2016-01-18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位專家學者暢談化解産能過剩新辦法——
穩妥去産能 “瘦身”更健康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了2016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五大重點任務: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這五項任務關乎我國經濟結構調整的成效。長期以來,過剩産能擠佔了經濟社會資源,擠壓了新興産業生存空間。從供給側做減法,有利於我國經濟的健康發展。在當前形勢下,化解産能過剩,需要斬釘截鐵地處置“僵屍企業”。拓展産能利用空間,鼓勵優勢産能企業積極“走出去”。此外,還要公平執法,減少政府干預,提高執行力。積極穩妥推進去産能,我國經濟“瘦身”後將更健康——

有效推進兼併重組

主持人:化解産能過剩,當務之急是斬釘截鐵處置“僵屍企業”,堅定不移減少過剩産能,讓僵屍企業“入土為安”。目前處置“僵屍企業”的思路是多兼併重組少破産清算。那麼,應該怎樣有效地推進兼併重組?是政府主導還是企業主導?

朱宏任:“僵屍企業”就是那些長期虧損、扭虧無望、生産停滯,要靠輸血存活的企業,這些企業消耗了大量的資源,給社會造成了一些不穩定的因素,使得我國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步伐難以積極地推進。

在處置“僵屍企業”的過程中,兼併重組和破産清算是兩個非常重要的方法。之所以要把兼併重組放在破産清算之前,主要還是考慮兼併重組更能維持社會穩定。但在處置“僵屍企業”的過程中,應由企業説了算。要注意幾點,一是在企業兼併重組中要充分發揮資本市場的作用;二是要注意減量的推動重組和減量的推動置換;三是政府要營造一個有利於兼併重組的大環境,制定一些有利於推動兼併重組的政策法規。

現在一些地方政府因為稅收問題不願意本地區企業被別的地區企業兼併,一些企業因為繳稅問題不願意兼併重組別的企業,這些都是需要探索克服的障礙。

李新創:失去了自己的造血功能,要靠非市場經濟的行為,包括政府補貼、銀行救濟來生存的企業就是“僵屍企業”。

處置“僵屍企業”很困難,而對鋼鐵行業來説至少有三個方面的問題,一是職工安置問題。據統計,當前已停産和半停産鋼鐵企業的産能大約有9300多萬噸,對應著三四十萬名職工的安置問題。

二是債務問題,目前鋼鐵行業平均負債率接近70%,而“僵屍企業”的負債率可能高於70%。這些“僵屍企業”的債務已經不能被企業或地方政府單獨處理。

三是社會問題,處置“僵屍企業”要保障職工利益,維護職工穩定。同時,還涉及企業所在地的相關産業和政府等。

近年來,兼併重組一直在推動,但是鋼鐵行業的集中度不升反降,就是因為在過去的兼併重組中政府做了政府不該做的事情。當然,兼併重組沒有政府的幫助指導和托底很困難,因此政府要創造公平的環境,搭好平臺,行業協會和仲介機構要建立好服務平臺體系。

龔曉峰:“僵屍企業”是經濟學家彼得·科伊提出的一個經濟學概念,指那些無望恢復生氣,但“綁架了”銀行、政府而沒有破産的負債企業。市場經濟重要機制之一就是“優勝劣汰”,“僵屍企業”應該被及時淘汰。我國出現“僵屍企業”的主要原因是部門保守主義、地方保守主義、集團保守主義,使得資源配置要素出現了很多問題,導致企業“生也不能生、死也死不了”,這就是政府和市場關係的問題。

現在處理“僵屍企業”也要分類推進、整體考慮,扭虧無望的企業可以考慮破産,但一定要100%處理好職工安置,“救職工不救企業”;好的産品、好的資産也不能被一刀切。還要借助一些治理手段,比如在市區的鋼鐵企業、水泥企業,可以通過置換土地,把多出來的錢用在安置職工和培育新的增長點上。

鼓勵優勢産能走出去

主持人:對化解産能過剩來説,一方面是淘汰落後,另一方面則是拓展産能利用空間。實施“一帶一路”戰略,進行國際産能合作也是化解産能過剩的有效途徑,現在有哪些優勢富餘的産能適合走出去,這方面應該怎麼樣做得更好?

龔曉峰:我國的産能過剩,不都是落後的産能,這其中還包含有大量的優勢産能企業,這些企業完全具有“走出去”的能力。

第一,我國雖然在某些領域技術相對落後,但在公路、鐵路、港口和通訊等基礎設施領域很有全球競爭優勢。同時,在500種工業産品裏,中國有220種是全球第一,這些第一中的企業往往都具有國際競爭力,不是落後産能。

第二,企業“走出去”不能單打獨鬥,要整體走出去,聯合走出去,有序走出去。充分發揮行業協會的作用,政府規劃頂層設計、統籌考慮。

第三,注意人才培養,著重培養一批具有國際視野、懂國際規則的複合性一流人才。

李新創:我國鋼鐵工業是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優勢産業,當前,我國擁有500多個鋼鐵企業,其中絕大多數還是優勢産能。這些具有優勢産能的鋼鐵企業要抓住當前國際産能合作的機會和國家優惠政策,積極“走出去”。

如何幫助優勢産能鋼鐵企業更好地走出去?政府要進行嚴格把關,幫助優勢企業樹立良好的正面企業形象,並積極推介。同時,要重新審視我國的教育事業,努力培養大批走向世界的複合型人才。同時,要認識到“一帶一路”戰略不是短期的行為,要做好長期的戰略、戰術等各種儲備。

朱宏任:“一帶一路”戰略是國家的大戰略,是一個惠及沿線幾十個國家、44億人口的盛舉,國際産能合作是其中重要的內容之一。國際産能合作絕不只是為了疏解過剩産能,絕不能把淘汰的過剩産能送出去,而是要向國外市場輸送我國先進的、適用的、綠色的産能。

樹立正確的政績觀

主持人:把去産能放在五大任務之首,是根據當前宏觀形勢和工業運行綜合判斷作出的決策和考慮。怎樣理解在當前形勢下,抓緊去産能的現實意義及重要性?我國産能過剩的病根在哪?如何解決?

朱宏任:把去産能放在五大任務之首,是根據當前宏觀形勢和工業運行綜合判斷作出的決策和考慮。2015年1月至11月,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是6.1%,與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2個百分點,是“十二五”以來最低的工業增加值增速。同時,企業經營困難加大、産品價格下降。2015年1月至11月,反映工業品出廠價格的PPI指數連續45個月下降;2015年1月至10月規模以上企業利潤下降2%。這些情況是不多見的,産能嚴重過剩正是重要原因之一,必須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化解産能過剩,使我們跨過當前的難關,讓我國經濟恢復正常增長的勢頭。

我國産能過剩的根本原因還是改革不到位,是體制機制的原因,要解決就得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的作用,同時更好發揮政府的作用。要形成各方面的合力,首先,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改變一些地方政府官員一味追求GDP的局面。其次,要有一套組合拳,從嚴控新增、淘汰落後、優化存量、拓展外需以及支持雙創等重要環節著手。

龔曉峰:我國經過近40年的改革開放,從經濟規模上看已經是全球第二大。但過去發展經濟更多的是靠人口紅利,靠市場的爆發性增長,靠勞動力價格比較便宜,靠優惠政策,靠犧牲資源、犧牲環境等。現在發展方式要從過去的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從過去的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關鍵點就是要解決産能嚴重過剩的問題。如果産業結構、産品結構、技術結構、人才結構不及時調整,不僅會造成資源浪費,還會使我們企業的國際競爭力落後。

中國製造有兩條生命線,分別是品質和品牌。如果我們不及時去産能,不及時轉型升級、調整結構,我們的品質品牌就不可能真正得到全世界廣泛的認同,不可能走得更長更遠。

産能過剩的真正病根還是政績觀的問題,是官員考核的問題。政府是有形的手,市場是無形的手,要處理好兩個手的關係。今後政府職能轉變不到位,我們的淘汰落後産能、去産能工作還會遇到很大的困難。

李新創:目前,我國鋼鐵行業産能過剩尤為突出,鋼鐵産能利用率不到70%,低於全球公認的合理範圍,造成鋼鐵行業2015年幾乎全面虧損。統計顯示,2015年1月至11月,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會員企業虧損530億元,鋼鐵主業虧損高達917億元。因此,我們強調不僅僅是要去産能,對嚴重過剩的産業比如鋼鐵業,還要減産量、控産量。

當然,我們也要認識到去産能和減量發展絕不是短期就能解決的,根據全球經驗來看,去産能都是長達20年以上,因此,要做好長期的戰略準備,在去産能過程中要平穩,不能造成過多、過大、過急的社會問題。

産能過剩的病根是政策落實不到位。比如,在去産能的要求下,我國鋼鐵産能不減反增,就是因為市場拉動、政府推動、企業盲目、金融衝動。如何解決?要公平執法,減少政府干預,提高執行力。

企業環保信息須公開

主持人:工信部強調要通過嚴格執行環保、能耗、技術等標準,加大特困行業過剩産能化解力度。從實踐來看,用環保、能耗指標來作標準進行淘汰落後産能效果比較好,為什麼?下一步應該怎麼推進?

朱宏任:化解産能過剩要打組合拳,包括環保、能耗、質量、安全、技術標準等一系列手段。其中,環保手段是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因為環保手段有《環保法》等一系列“從天到地再到水”的法律作支撐,擁有嚴謹的執法依據。

對於不注重環保、不願意上高標準環保設備、上了設備不用的嚴重污染企業都要嚴懲不貸。同時,要注意既要有單位指標也要有總量指標,在環保檢查時既要注意單位排放指標,又要注意區域排放總量指標。

龔曉峰:企業往往不願意在節能環保方面上馬技術和設備,因為這會增加投入,提高成本。所以在推進節能環保指標上要下決心,要樹立正確的環保觀。

一方面,對污染大戶要嚴厲懲罰;另一方面,要讓真正有技術含量的企業得到實惠,降低企業保護環境的成本和負擔。

李新創:化解産能過剩要強調環保,讓環保這把“刀”能落到實處。因此,各級政府必須做到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一是要堅決貫徹依法治國,以《環保法》來要求所有行業。

二是除了法律,制度也要跟進,對於環保不達標的,用差別電價、差別能源價格,迫使它加快淘汰或加快改進。

三是依法淘汰,處理好職工安置問題。

四是發揮全社會監督作用,企業應及時公開環保信息,全社會進行監督。建立黃牌、紅牌制度,黃牌給予警告,紅牌堅決淘汰,迫使落後的、改造無望的、改造也不能達標的企業真正淘汰出局。

如果全社會都能有這種環保法律意識,就會給好企業創造好的生存空間。環保這把“刀”一定要用好、用足、用夠、用及時,要全天候連續不間斷地監控所有污染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