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立足國情創新發展加工貿易 中國釋放穩定政策預期信號

2016-01-18 20: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立足國情創新發展加工貿易 中國釋放穩定政策預期信號
——《國務院關於創新加工貿易發展的若干意見》解讀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新華社記者 王優玲)國務院日前印發的《關於促進加工貿易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必須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以創新驅動和擴大開放為動力,以國際産業分工深度調整和實施“中國製造2025”為契機,立足我國國情,創新發展加工貿易。

“這是中國向外釋放要穩定加工貿易政策預期的信號。”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支陸遜説,《意見》充分肯定了加工貿易的重要作用,明確指出要立足我國國情,創新發展加工貿易。

我國加工貿易是在經濟全球化和國際分工不斷深化的背景下,依託勞動力、土地等低成本要素,承接國際産業轉移迅速發展起來的。當前,加工貿易發展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都發生重大變化。

業內專家普遍認為,跨國公司主導的大規模國際産業轉移明顯放緩,發達國家轉向大力推動“産業回歸”和“再工業化”,類似IT技術革命的産業尚未出現,産業轉移缺乏亮點、熱點和支撐點。

此外,我國生産要素成本快速上升,2009年以來勞動力成本年均增幅超過10%,沿海地區雇傭工人成本已達每月5500元左右,是緬甸、孟加拉國等周邊國家的3至5倍,接近匈牙利、羅馬尼亞等東歐國家。而隨著經濟持續增長,我國勞動力、土地、資源等生産要素成本持續上升,環境承載能力已達到或接近上限,低成本製造的傳統優勢明顯弱化。

我國加工貿易産業和訂單向外轉移加快,據商務部不完全統計,2013年以來我國産能和訂單向外轉移影響外貿出口金額達950億美元。同時越南等發展中國家承接産業及資本轉移加快。

支陸遜説,《意見》針對“留、來、轉”三類情況明確了加工貿易創新發展的路徑。“‘留下來’的,要拓展內涵和外延。在鼓勵加工貿易企業加快生産製造環節轉型升級的基礎上,拓展加工貿易外延,推動製造業由生産型向生産服務型轉變,與服務貿易融合,與互聯網融合,與智慧化生産製造融合。”

“‘引進來’的,應繼續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明確政策預期,通過引資引智引技相結合,提升加工貿易利用外資水平。同時,要積極參與多雙邊規則和自由貿易區談判,為加工貿易發展創造公平競爭的國際經貿環境。”支陸遜説。

加工貿易是承接國際産業轉移的重要載體。1997年以來,外國對華投資51%集中在製造業。即使近年來投資製造業佔比下降,仍保持了約400億美元的年投資規模。我國製造業中有相當一部分由加工貿易貢獻。據不完全統計,我國64種出口排名全球第一的機電産品中,有20種加工貿易出口占比超過50%。

他説,“轉出去”的,一方面,加快推動沿海加工貿易優先向內陸沿邊地區轉移,研究制定支持內陸沿邊地區承接梯度轉移的差異化政策;另一方面,強調發揮境外合作區平臺作用,引導企業有序進行國際産能合作。

作為指導未來加工貿易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意見》提出了加工貿易創新發展的四大任務,包括延長産業鏈,提升加工貿易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發揮沿海地區示範帶動作用,促進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支持內陸沿邊地區承接産業梯度轉移,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引導企業有序開展國際産能合作,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意見》還要求,要深化加工貿易行政審批改革,建立加工貿易新型管理體系,優化監管方式,加快推進內銷便利化,加快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整合優化。

支陸遜説,加工貿易符合我國國情,對助推貿易大國地位、嵌入國際分工體系、提升産業水平發揮了重要作用,是不出國門的“走出去”。今後一段時期,加工貿易仍是我國深度融入國際産業分工體系,實現價值鏈躍升,提高就業水平的重要載體,必須緊緊抓住全球産業重新佈局機遇,繼續發展加工貿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林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