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依靠三大改革促進東北發展

2016-01-19 07: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依靠三大改革促進東北發展
——訪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高國力

近些年,東北地區經濟下行明顯,引起了全社會的廣泛關注。如何依靠改革促進東北經濟發展?記者採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高國力。高國力説,今後必須依靠加快國有企業改革、區域創新體制機制改革和政府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促進東北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首先要加快國有企業改革。東北地區國有經濟競爭力不強,民營經濟佔比相對不高,應該率先在東北加大國有企業改革力度,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切實提高國有企業的控制力和競爭力。充分發揮東北地區軍工産業的傳統優勢,促進軍民融合産業發展,提高優勢軍工企業對於地方産業的帶動作用。

其次要加快區域創新體制機制改革。東北地區擁有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研人才和工程師資源相對豐裕,但開發利用的效率、效益較低,沒有轉化為強大的創新能力和現實生産力。因此,建議在東北地區建設區域創新改革試驗區,深入落實創新驅動戰略,重點在創新型人才吸引、科技成果轉化、利益分配機制調整等方面先行先試。鼓勵政府和産學研聯合探索區域創新的模式和路徑,構建統籌協調、多方聯動的産學研創新聯盟。

最後還要加快政府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結合國家對於政府職能簡政放權、放管結合的新要求,支持在東北設立政府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試驗區。加大政府部門審批事項集中清理力度,大幅度削減審批事項、環節和前置條件,加強後置監管和服務,制定各級政府職能嚴禁越權的“負面清單”。(記者 楊忠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