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部門信息共享是惠民大事

2016-01-20 07:0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國家強農惠農補貼政策不斷出臺,補貼項目逐年增多,補貼標準不斷提高。但有些群眾也遇到了“幸福的煩惱”,每領取一項資金,都要去辦一張專門的銀行卡(存摺),由此帶來諸多不便。

之所以出現上述情況,主要是因為不同的強農惠農補貼出自不同的部門,而部門間的信息沒有實現共享,要想拿到這些補貼,一戶農民也就必須要辦多張銀行卡才行。對農村老人來説,揣著幾張銀行卡,還要記住那些銀行卡的密碼,顯然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

其實,不只是強農惠農補貼,還有不少利民惠民的好事情因為部門間的壁壘而給群眾帶來不便。比如,某個鄉鎮要搞基礎性項目建設,涉及上級不同部門,部門之間沒有共同的協調平臺,審批時間也有前有後,造成部門之間各搞各的,沒有一個統一的規劃。

要解決上述問題,必須打破部門壁壘,實現信息共享。只有各級管理部門從上到下一盤棋,減少各自為政形成的壁壘,才能真正將方便帶給群眾。目前,有的地方已進行了有益實踐,利用社保卡做一卡通,一張社保卡不但是繳納社保、醫保費用,領取退休工資的保障卡,還是農村居民領取國家各項補貼的惠農卡,上面有持卡人的照片和身份證號碼等信息,在辦事時還可以當身份證使用,真正做到了“一卡在手,全都無憂”。(圖八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