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連平解讀中國經濟“年報”:第三産業活力增強

2016-01-20 09:29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導讀】2015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今天揭曉,GDP同比增長6.9%,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50.5%。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2015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和不斷加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中國經濟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好的發展態勢。據國家統計局初步核算,全年國內生産總值676708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6.9%。分産業看,第一産業增加值60863億元,增長3.9%;第二産業增加值274278億元,增長6%;第三産業增加值341567億元,增長8.3%。

在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中,有一個數據尤其值得細細咀嚼:全年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超過一半,達到50.5%,比上年提高2.4個百分點,高於第二産業10個百分點。

對此,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做出解讀評論。他認為,國家在推動第三産業方面,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可謂不遺餘力。國家這麼做,一方面是為了改變長期以來投資過度的政策偏向,以便更好促進消費發展,促進第三産業發展,更好改善民生。從2015年的數據看,在這些方面已經初見成效,這是經濟運行中間值得關注的一個亮點。

連平進一步分析,之所以出現這種狀況,一方面是因為第三産業的增速本身較高,另一方面也因為第一第二産業的增速比往年相對較低。總的來説,這是符合國民經濟發展規律的。也就是説,隨著收入水平的提高,人們消費方面的需求增長,第三産業不斷擴容,尤其是帶有更多技術和知識含量的第三産業的發展,它在國民經濟中所佔的比重會越來越高,而第一第二産業比例會越來越小。從發達國家幾百年的經濟發展情況來看,這也是一個趨勢。

連平預計,未來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應該還會繼續擴大。同發達國家來比,目前我們的這個佔比,顯然還是偏低的,甚至跟一些發展中國家相比,也還是偏低的。(記者 李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