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新經濟”與“舊經濟”在賽跑

2016-01-20 10:56 來源: 新華每日財經分析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9日,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國內生産總值(GDP)比上年增長6.9%,經濟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好的發展態勢。2015年,經濟總體運行平穩,全年7%左右增長目標如期完成;物價總水平處於低位,上漲1.4%;就業形勢沒有發生大的改變;城鄉居民收入繼續跑贏GDP,特別農村人均純收入增長較快的勢頭仍在延續,城鄉收入差距收窄;産業結構改善,服務業比重首次突破50%,對擴大就業、提高收入的帶動能力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6.4%,經濟發展質量繼續改善。特別是,簡政放權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激情被點燃,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三新經濟”加速孕育,在某些領域正在趨近甚至超越國外同行,後發優勢在向先發優勢慢慢轉變。

2016年,作為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宏觀經濟總基調仍將是平穩運行,穩中有好,增長、物價、就業、收入等重要指標仍將運行在合理區間。預計2016年GDP增長6.8%左右,CPI上漲1.7%左右,居民收入繼續跑贏GDP,産業結構繼續優化,簡政放權、減稅清費讓企業休養生息,“雙創”將結出更多豐碩成果,資本市場在經歷劇烈震蕩後進入自我修復軌道。

不過,在總體運行穩定的背後,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開始釋放,局部、區域性金融、財政風險暴露,且有交叉傳染蔓延之勢。個別傳統大型央企瀕臨破産,一些企業開始大規模裁員,隱性失業現象凸顯,鋼鐵、煤炭等重化工行業全行業虧損,股票二級流通市場劇烈震蕩,非法集資此起彼伏,個別地區財力緊張甚至要借錢發工資,經濟行進至暗礁密布的風險區,險情不斷。

改革啟動後,深改組通過了上百個方案,但在一些關鍵性改革例如國企改革上,方案設計與社會預期存在差距,改革“輪子動、車不走”空轉、打滑現象引起關注,打破舊體制帶來的脆弱性與利益攸關者的不適感相互共振,再加上政策之間的不協調,不同步,甚至相互“打架”,讓地方官員處於無所適從境地,“三心二意”(勞心、憂心、痛心,失意、去意)現象露出苗頭,不作為、不敢為、不願為心態浮現。伴隨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2016年經濟內生向下調整的壓力更大,企業資金鏈、房地産市場、社會就業、銀行資産以及地方財力將承受更大的衝擊,社會穩定運行面臨新挑戰。

以更長視角觀察,自2010年以來到今後相當長一段時期,經濟呈現過渡期特徵,調整、分化、轉換成為關鍵詞。改革開放之後經濟高速增長持續30多年後,人口、資源等生産要素供給增長速度到了轉捩點,經濟增長速度向下調整壓力大,以高污染、高耗能為代表的“舊經濟”與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經濟”明顯分化,以勞動和資本投入驅動的舊增長動力轉向依靠科技進步等提高全要素生産率這種新的增長動力。目前,這個過渡進程已進入清理僵屍企業的攻堅期,“舊經濟”與“新經濟”在賽跑,若新經濟成長速度快一點,經濟企穩有望早日實現。

總之,儘管未來困難和風險明顯增加,但經濟總體運行大勢沒有變,經濟仍運行在合理區間,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轉型升級進一步加快,新興動力進一步積聚,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記者 郭洪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