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負責人:正確看待我國GDP增長數據

2016-01-23 19:13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正確看待我國GDP增長數據
國家統計局副局長 許憲春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經濟地位的不斷提升,國際社會對我國GDP數據的關注程度日益增加,我國的GDP數據總體上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為了讓社會各界了解和使用我國GDP數據及其核算方法,本文對我國GDP核算的資料來源、核算方法和核算結果等有關情況作些解讀。

一、我國統計調查和行政記錄為GDP核算提供了豐富的基礎數據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我國建立了以週期性普查為基礎,以經常性抽樣調查為主體,綜合運用全面調查、重點調查,並充分運用行政記錄等資料的統計調查體系,為我國GDP核算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我國每5年開展一次全國經濟普查,對除農林牧漁業以外的所有企業、行政事業單位、民間非營利組織和個體經營戶進行地毯式調查。通過經濟普查摸清了各類單位基本情況,查清了二、三産業發展規模及佈局,查實了服務業、小微企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狀況。特別是摸清了數千萬家有證照和無證照個體經營戶的基本生産經營情況,彌補了常規年度個體經營戶統計資料的不足。我國每10年進行一次農業普查,提供了農業的全面發展情況, 為進一步完善農業統計調查制度和農業增加值核算奠定基礎。

在常規年度,國家統計局直接對近100萬家規模以上企業進行全面調查,包括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有資質的建築業企業、限額以上批發零售和住宿餐飲業企業、房地産開發經營業企業,以及其他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同時,通過抽樣調查方式取得規模以下企業、住戶和價格等領域的基礎統計數據。

國務院有關行政管理部門根據職責分工,開展了大量的統計調查和行政記錄整理工作,提供了豐富的基礎數據。一是有關行政管理部門統計的本行業的業務資料和財務資料,例如,交通部統計的貨物運輸和旅客運輸週轉量等業務資料和營業收入、利潤等財務資料。二是財政部編制的財政收支決算資料。三是行政管理部門依據行政記錄加工整理的資料,例如,海關總署收集的貨物進出口資料,稅務總局收集的分行業稅收資料。

二、我國GDP核算的基礎數據質量不斷提高

國家統計局通過體制機制法治和技術手段,為準確核算GDP數據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經過多年努力,我國用於GDP核算的基礎數據質量不斷提高,能夠比較準確地反映經濟形勢的發展變化。

一是全力推進企業一套表聯網直報統計制度,提高了規模以上企業統計數據質量。2012年,國家統計局建立了規模以上企業一套表聯網直報統計制度,直接掌握企業原始數據。企業通過國家聯網直報平臺填寫電子報表,各級政府統計機構在線審核數據,凡修改數據均留下痕跡。實現了規模以上企業統計數據的採集、傳輸、處理、存儲和發佈等生産方式的深刻變革,基本上杜絕了中間環節對統計數據的干擾行為。

二是通過垂直管理的國家調查隊系統,採取抽樣調查方式開展住戶調查、價格統計和規模以下企業統計,通過不斷改進調查方式和數據採集方式,提高了這些領域的統計數據質量。推進城鄉住戶調查一體化改革,通過科學規範的抽樣,調查了全國16萬戶居民家庭,比較真實地反映了住戶收支狀況。在全國500個居民消費價格調查市縣、 6.3萬個調查網點,全部實現手持電子終端(PDA)採集數據並實時上報國家統計局,價格統計數據質量有較大提高。規模以下工業、批發零售業、住宿餐飲業和其他服務業的抽樣調查方式和數據採集方式也不斷改進,數據質量進一步提高。

三是國務院有關管理部門提供的基礎數據質量不斷提高。銀行、證券、保險主管部門的金融統計數據,全面反映了金融業的發展情況;財政部門的分類財政支出數據,準確反映了公共管理服務的發展情況;教育、工信、交通、衛生等主管部門的財務和業務數據,真實反映了這些部門所監管行業的發展情況。

四是強化依法治統,嚴肅查處統計違法行為。加強了對各級政府部門、統計人員和調查對象的法制宣傳,提高了全社會統計法治意識。加大了統計執法檢查力度,直接核查了上萬起統計上弄虛作假案件,嚴肅處理了統計違法行為。開通了統計上嚴重失信企業公示平臺,構建了警示和懲戒統計弄虛作假機制。

三、我國GDP核算方法已經與國際標準接軌

為全面準確地核算GDP數據,我國依據聯合國等5 大國際組織制定的《國民賬戶體系》(SNA)有關原則,借鑒發達國家的經驗,制定了適合我國國情的GDP核算方法,並根據經濟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對我國GDP核算方法不斷進行修訂,以確保核算方法的科學性、規範性和國際可比性。

國家統計局高度重視GDP核算與國際標準相銜接。我國GDP核算範圍、核算原則和核算方法與SNA保持一致;行業分類標準和産品分類目錄分別是在聯合國制定的《所有經濟活動的國際標準産業分類》(ISIC)和《産品總分類》(CPC)的基礎上制定的;居民消費支出分類充分借鑒了聯合國制定的《按目的劃分的個人消費分類》(COICOP);固定資産範圍和分類也與SNA的標準基本銜接。這些統計與核算標準的制定,為全面、準確核算我國GDP數據,實現國際可比性創造了條件。

我國GDP核算在實踐中不斷改革和發展。我國從1985年開始核算GDP。1993年,正式採用SNA體系,確立了GDP作為我國國民經濟核算核心指標的地位。此後,在總結實踐經驗和借鑒發達國家作法的基礎上,不斷修訂和改進GDP核算。特別是利用三次經濟普查的機會,對GDP核算的資料來源和核算方法進行了系統修訂和改進。2015年,按照國際上的通行做法,我國對季度GDP核算進行了改革,將累計核算修改成更加科學規範的分季核算。目前,國家統計局正在按照新的國際標準——2008年SNA的基本概念、基本原則、基本分類和基本核算方法,進一步完善GDP核算。經過多年的改革實踐,我國當前的GDP核算方法已經與國際標準基本銜接,得到國際組織和國際同行的認可。同時,我國統計與核算工作的透明度也在不斷提高。

為確保GDP數據的準確性,國家統計局還利用多種方法對基礎數據和核算結果進行反復審核評估。核算前,要對專業和部門統計數據以及行政記錄的完整性和準確性進行審核,確保這些數據符合GDP核算的概念和要求,並能夠客觀反映相應領域發展的實際情況。對於在評估中發現的問題,根據評估結果對基礎數據進行必要的修訂。核算時,要對GDP及分行業增加值數據與相關專業和部門統計數據及行政記錄的協調性進行檢驗,對GDP生産和使用數據進行平衡。

四、對我國GDP增長率數據的質疑不符合實際情況

個別機構和媒體對我國GDP增長率數據提出質疑。我們以開放的心態虛心聽取和認真分析這些質疑,吸收其中的建設性意見和合理成分,作為改進我國GDP核算的重要參考。但我們認為,目前一些關於我國GDP增速高估的觀點,所使用的方法不夠科學,資料不夠完整,因而得出的結論不符合我國實際情況。

(一)簡單用部分産品産量推算工業增加值增速存在較大偏差。

有的學者利用部分工業産品産量的增速,通過加權平均的方法來推算整個工業增加值增速,並進而認為我國GDP增速被高估了。我們認為,這種推算方法有明顯缺陷,存在較大偏差。

首先,産品代表性嚴重不足。這種研究所選取的産品種類較少,並且煤炭、石油、鋼鐵等初級産品和傳統産品所佔比重較大,而各年出現的新産品被選中的很少。因此,這種估算方法存在較大偏差,難以全面反映整個工業的增長情況。一般而言,由於新産品産量增長相對較快,這種估算方法會低估工業增速。特別是近年來我國經濟增速回落,傳統産品産量增速回落幅度更加明顯,採用這種估算方法就會明顯低估工業增速。而在個別年份,由於代表性産品産量增長很快,這種估算方法可能會高估工業增速。

其次,無法反映産品質量變化。用産品産量推算的方法只考慮了産品的數量變化,而沒有考慮産品的質量變化。這就意味著技術進步和質量提升帶來的增長會被忽視,這是産品産量推算法的內在缺陷。2008年SNA指出,兩種不同質量的産品,其數量不能直接對比;如簡單對比則會低估因質量提高而帶來的增長。我國在工業化進程中,技術不斷進步,産品更新換代很快,新産品層出不窮,産品質量大幅提升。比如,早期的普通手機僅有通話等極少數功能,而現在的智慧手機則相當於幾年前的個人電腦,質量提高很快。因此,簡單用産品産量進行估算會低估工業增速。

再次,無法反映産品結構變化。産品千差萬別,相同産品內部也有不同的産品類型和規格,而不同類型和規格産品的附加值不同,其結構變化會影響增長速度。比如,近年來我國汽車結構變化較大,運動型多功能轎車(SUV)佔全部汽車的比重,從2010年的5.2%,上升到2015年的24.8%,而相比于普通汽車,SUV的附加值更高。如果不考慮這些産品結構的變化,則會低估工業增速。

事實上,産品産量推算法僅適用於計算少數工業行業的增長速度。國際標準並不推薦使用這種方法來測算全部工業行業增速。聯合國對編制工業生産指數給出的建議是,將産品産量推算法和價格縮減法結合起來使用。對産品種類比較單一的行業,使用産品産量推算法,如煤炭、石油行業;對産品種類繁多、難以選擇合適代表性産品的行業,使用價格縮減法。

(二)用較低的勞動生産率增速評估服務業增速不符合我國實際情況。

有觀點認為,利用我國服務業增加值數據計算的改革開放以後的勞動生産率增速過快,不僅比改革開放前大幅加快,也比發達國家相應時期的勞動生産率增速快很多,據此推斷我國服務業增加值增速被高估,進而以較低的勞動生産率來推算我國服務業增速。我們認為,這種推斷不符合我國實際情況。

實際上,改革開放以後我國勞動生産率提高較快,有其合理因素。首先,我國的勞動力素質大幅提高。從受教育程度看,1982年大專及以上受教育人口占總人口的比重僅為0.6%,而2014年已上升到10.7%。其次,制度因素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國的經濟體制改革解放和發展了生産力,極大地激發了廣大勞動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促進了勞動生産率快速提高。第三,作為後發展的發展中國家,我國在發展本國經濟中具有明顯的後發優勢。

這類研究還忽視了我國新興服務業的快速發展。改革開放以後,特別是本世紀初以來,我國金融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商務服務業等行業發展迅猛。例如,2004-2014年,證監會統計的股票成交量年平均增長29.8%,遠快於同期證券業從業人員10.7%的年均增速。如果不考慮這些新興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則會大大低估我國GDP的增長速度。

2015年,我國正式加入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制定的數據公佈特殊標準(SDDS)。SDDS在數據覆蓋範圍、公佈頻率、公佈及時性、數據質量、公眾可得性等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這表明我國的統計數據質量是有保障的,為國際社會所認同。聯合國、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機構均認可我國政府統計數據,並在其數據庫中直接採用這些數據。因此,我國的GDP數據是真實可信的。

當然,也應看到,當前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産生了許多新情況,宏觀經濟管理對GDP核算信息産生了許多新需求,社會各界對GDP核算有許多新期待,國際社會也對我國GDP數據更加關注,這都要求我們不斷探索改進GDP核算工作。我們將全面深化統計改革,進一步完善統計調查制度和GDP核算方法,不斷提高GDP數據質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