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四次工業革命應跨越“數字鴻溝”

2016-01-24 15: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3日電(記者 孫奕、饒博)世界經濟論壇2016年年會23日在瑞士達沃斯落幕。本屆年會主題為“掌控第四次工業革命”,重點關注新工業革命機遇中如何推動全球經濟社會的轉型。年會上,各路精英描繪著以智慧化、數字化、個性化、融合性為特點的新型創新技術潮流。

近代以來,每一次工業革命都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每一次工業革命都産生了相對的“贏家”和“輸家”。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初起階段,“精英化”色彩不可避免,但從人類的可持續發展看,應該借此縮小和跨越“數字鴻溝”,而不是相反。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的表述,第一次工業革命採用水蒸氣為動力,實現了生産機械化。第二次工業革命通過電力實現大規模生産。第三次工業革命利用電子信息技術,實現生産自動化。人們正在迎來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主要特徵是各項技術的融合,並將日益消除物理世界、數字世界、生物世界之間的界限。

可想而知,新工業革命的最早和最大受益者是能夠接觸並負擔數字化産品的人群——無論是預約出租車、訂購飛機票,還是購買商品、付款,或是聽音樂、看電影、玩遊戲,甚至虛擬旅遊、探險,現在都可以遠程實現。

但“擁抱”新工業革命的人群還遠算不上人類的大多數。當達沃斯論壇與會嘉賓在贊助商提供的“虛擬電影”中暢遊時,非洲大陸還有一半處於黑暗之中——儘管愛迪生發明電燈泡已有100多年。當達沃斯提醒與會人員管理好自己的“碳足跡”時,每年有60萬非洲婦女之死與生火做飯産生的煤煙有關。

第四次工業革命需要大量高技術人才,無疑,物質和智力資本儲備雄厚的國家和人群將繼續成為技術創新的最大受惠者。但當人們津津樂道創新和進步時,不應忽視均衡發展的重要性。當許多不發達地區和發展中國家的人們還在從零開始學習利用計算機、互聯網時,如何確保“高大上”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不把他們甩下?

發展不均衡不僅是關鍵的經濟問題之一,也可能是第四次工業革命所面臨的最嚴峻的社會問題之一。正如與會的盧旺達總統卡加梅所提醒的那樣,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會有贏家和輸家;人們需要確保讓更多人成為贏家,讓更少人成為輸家。

但換個角度看,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對於消除區域發展不均衡也提供了無限機會。與會的一些發展中國家人士認為,新的工業革命將倒逼發展中國家充分利用自身優勢,加速産業升級換代,推動建立更合理、更有效率的産業鏈分工,從而分享新一輪工業革命的紅利。

本屆達沃斯會議上,中國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新理念激起諸多共鳴。顯然,五大發展理念對於彌補第四次工業革命可能導致的不均衡短板具有引領作用。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正如施瓦布老人所指出,期待第四次工業革命能更好地培養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而不是讓不同人群間的數字鴻溝越來越深、知識壁壘越來越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