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明確再壓粗鋼産能1至1.5億噸 將設專項資金獎補人員分流安置

2016-01-25 07: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記者 華曄迪)2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措施,明確在近幾年淘汰落後鋼鐵産能9000多萬噸的基礎上,再壓減粗鋼産能1至1.5億噸,同時明確要較大幅度壓縮煤炭産能。

“這標誌著去産能以及‘僵屍企業’處置工作進入實際操作階段。”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分析説,從會議釋放信息看,重點是部署“幹什麼”和“怎麼幹”兩個此前懸而未決的問題。

會議提出三條舉措,其中前兩條明確“幹什麼”:一方面引導企業通過兼併重組、轉型轉産、搬遷改造等主動退出産能,在近幾年淘汰落後鋼鐵産能9000多萬噸的基礎上,再壓減粗鋼産能1至1.5億噸,較大幅度壓縮煤炭産能。

另一方面是嚴控新增産能,會議明確要嚴格督查落實國家2013年有關停止備案新增産能鋼鐵項目的決定,原則上停止審批新建煤礦、新增産能的技改和産能核增項目。

關於“怎麼幹”,會議提出的第三條舉措明確,將設立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按規定對地方化解過剩産能中的人員分流安置給予獎補;同時支持金融機構做好呆賬核銷和抵債資産處置,並支持保險資金等社會資本參與企業並購重組。

“這回答了‘錢從哪來’的問題。”在李錦看來,與以往普惠性政策不同,此番提出的專項資金,首度以獎補的形式發放,將對在人員分流安置“走在前面”“做得好”的地方進行獎補;另外,措施在“呆賬核銷”“資産處置”等方面對金融機構“鬆綁”,有助於促進金融機構更好地參與産能化解工作。 化解過剩産能,關鍵是做好職工安置。記者注意到,會議特別強調了職工安置問題,並從安置、就業、救助等三個方面做出較為全面的部署和考量:首先是引導企業“發內功”對職工進行內部安置,對於不能安置,會議明確要“依法支付經濟補償,償還拖欠的工資、補繳社會保險費,並做好社保關係轉移接續等工作”。 對於去産能中可能出現的困難人群,會議也做出明確部署,將對失業人員按規定發放失業保險,對就業困難人員通過政府購買公益性崗位等給予再就業幫扶,對符合救助條件的及時納入社會救助,總之,要“讓他們的基本生活有保障”。 關於化解過剩産能工作,此番會議還首度提出“市場倒逼、企業主體、地方組織、中央支持”的原則。“這實際上明確化解過剩産能的主體責任是地方和企業,中央政府在其中發揮的是支持的作用。”李錦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