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三天兩會揮戈鋼鐵煤炭去産能

2016-01-25 08:33 來源: 上海證券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的戰役打響。

繼20日的國務院專題會後,22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再度研究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並出臺了去産能的原則、路徑和保障政策。

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的原則是,市場倒逼、企業主體、地方組織、中央支持。會議認為,堅持用法治和市場化手段,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對推動行業結構優化、脫困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的路徑是,一是以更加嚴格的安全、環保、質量、能耗等標準,依法依規推動落後産能限期退出,引導企業通過兼併重組、轉型轉産、搬遷改造等主動退出産能。在近幾年淘汰落後鋼鐵産能9000多萬噸的基礎上,再壓減粗鋼産能1億至1.5億噸;較大幅度壓縮煤炭産能。二是嚴控新增産能。嚴格督查落實國家2013年有關停止備案新增産能鋼鐵項目的決定。原則上停止審批新建煤礦、新增産能的技改和産能核增項目。

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的保障政策是,設立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按規定對地方化解過剩産能中的人員分流安置給予獎補。支持金融機構做好呆賬核銷和抵債資産處置,完善不良資産批量轉讓政策。支持保險資金等社會資本參與企業並購重組,發展相關産權交易市場。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近期國家出臺一系列大力度、有針對性的淘汰煤炭、鋼鐵等過剩産能的措施,未來國內部分過剩産能將得到有效控制。

特別是,保障政策的出臺使去産能消除了地方的後顧之憂。這次用於獎補地方化解過剩産能中的人員分流安置的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據業內測算,這項基金的年規模將達467.54億元,或持續2-3年。

1月22日,財政部下發了《關於徵收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有關問題的通知》,徵收範圍為全國範圍按照燃煤和可再生能源發電機組上網電量(含市場化交易電量)、燃煤自備電廠自發自用電量(即全部社會發電量),同時規定專項資金按月徵收,實行國庫集中收繳。

根據申萬宏源煤炭行業研究員測算,僅按2015年發電量測算,全國繳納專項資金467.54億元。由於未規定徵收截止時限,業內認為這將成為工業結構調整的長期資金來源。若該政策持續2-3年,則完全符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中央出資1000億元,三年內完成煤炭、鋼鐵行業去産能計劃。

“前幾年國內關於淘汰煤炭落後産能已呼聲不斷,也出臺了一些措施,但收效甚微。”安迅思煤炭行業分析師鄧舜在接受採訪時説,這次,國家推出的去産能政策的力度明顯加大,疑難問題也在逐步理清,特別是獎補資金的到位將使去産能的速度大大加快。

【相關閱讀】

國務院:確定進一步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的措施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更大釋放內需潛力;確定進一步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的措施,促進企業脫困和産業升級。

李克強:加大相機調控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李克強強調,要繼續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大定向調控、相機調控,推進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運用財政貨幣政策和産業、投資、價格等政策手段,為經濟發展營造穩定環境。

【産業解析】

“去産能”再獲推進 兩大行業升級洗牌加速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更大釋放內需潛力;確定進一步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的措施,促進企業脫困和産業升級。對於煤炭、鋼鐵兩大行業而言,去産能化腳步加快,産業轉型升級箭在弦上。(記者 王文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