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巧用“兩隻手”化解過剩産能

2016-01-25 10:00 來源: 新華每日財經分析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按照市場倒逼、企業主體、地方組織、中央支持的原則,化解鋼鐵、煤炭等領域的過剩産能。自從2013年4月《國務院關於化解産能嚴重過剩矛盾的指導意見》發佈後,相關部門經過多方努力,具有中國特色的化解過剩産能之路已逐漸清晰。

此次常務會議提出以更加嚴格的安全、環保、質量、能耗等標準,依法依規推動落後産能限期退出,在近幾年淘汰落後鋼鐵産能9000多萬噸的基礎上,再壓減粗鋼産能1—1.5億噸;較大幅度壓縮煤炭産能。不難發現,同以往單純依靠行政命令等方式壓縮産能相比,此次常務會議更加注重通過安全、環保等指標,為清理過剩産能營造一個較為公平的競爭環境。

眾所週知,我國企業成份複雜,競爭環境難言公平。一方面民營企業往往較國有企業享有更多的人力成本與環保成本的優勢,另一方面國有企業在政府的直接與間接補貼上,也往往讓民營企業羨慕。這會帶來嚴重的後果,雖然國家三令五申嚴控新增産能,市場也跌到了冰點,但企業依舊我行我素的生産,其結果是既破壞了市場秩序,又帶來嚴重的污染。而把環保、能耗從可有可無的“軟約束”變成 “硬指標”,帶來的不僅是指標權重的變化,更是調控思路的進步,以及市場的更加公平。

過剩産能的“三尺寒冰”絕非一日而成,解決起來也異常複雜,不僅牽扯到産能的退出、企業的破産與重組,還關係到銀行的壞帳與人員的安置、地方的經濟等一系列問題。這就要求決策者有全局的考慮與週密的安排,才能避免過剩産能的出清過程中爆發金融與經濟問題。

應該説中央在這方面已有充分的考慮,會議決定設立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按規定對地方化解過剩産能中的人員分流安置給予獎補;支持金融機構做好呆賬核銷和抵債資産處置,完善不良資産批量轉讓政策;支持保險資金等社會資本參與企業並購重組,發展相關産權交易市場。一方面強調市場倒逼與環保、能耗的門檻,以便讓市場的“無形之手”發揮正確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強調以財政、金融等手段化解風險,用“有形之手”確保過剩産能的出清平穩順利。

無論是國外的經驗還是我們過去化解過剩産能的經驗都説明,單靠市場的“無形之手”或是政府的“有形之手”,收效都難如人意。而用好這“兩隻手”,讓市場的力量與行政手段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往往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記者 崇大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