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部署鋼鐵煤炭去産能 企業和職工有了"定心丸"

2016-01-25 10:03 來源: 中國經濟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的措施,促進企業脫困和産業升級。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解讀説,此次會議亮出政府底線,明確 “推一推”、“扶一扶”、“保一保”原則,有助於減少去産能帶來的負面作用和社會風險,去産能企業和涉及的企業職工有了“定心丸”。

會議指出,堅持用法治和市場化手段,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對推動行業結構優化、脫困升級,具有重要意義。會議還提出了市場倒逼、企業主體、地方組織、中央支持的原則,李錦認為這把企業與地方推到前臺,對於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李錦表示,此次會議對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工作的首要重點內容是“推一推”。會議提出,以更加嚴格的安全、環保、質量、能耗等標準,依法依規推動落後産能限期退出,引導企業通過兼併重組、轉型轉産、搬遷改造等主動退出産能。在近幾年淘汰落後鋼鐵産能9000多萬噸的基礎上,再壓減粗鋼産能1—1.5億噸;較大幅度壓縮煤炭産能。此外會議還提出嚴控新增産能,嚴格督查落實國家2013年有關停止備案新增産能鋼鐵項目的決定,原則上停止審批新建煤礦、新增産能的技改和産能核增項目。

其次是“扶一扶”。會議明確完善支持政策,設立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按規定對地方化解過剩産能中的人員分流安置給予獎補。支持金融機構做好呆賬核銷和抵債資産處置,完善不良資産批量轉讓政策。支持保險資金等社會資本參與企業並購重組,發展相關産權交易市場。李錦認為,這是按規定對地方化解過剩産能講了“錢從哪來,人到哪去”的問題。

李錦指出,關鍵是人到哪去的問題。會議明確,首先是多措並舉做好職工安置。要引導企業主動想辦法、“發內功”,採取靈活工時、培訓轉崗等發揮內部安置潛力。其次,企業確需與職工解除勞動關係的,應依法支付經濟補償,償還拖欠的工資、補繳社會保險費,並做好社保關係轉移接續等工作。再次,支持創業平臺建設和職工自主創業,將國家返鄉創業試點範圍擴大到礦區,鼓勵職工就地就近創業就業。

此外還有“保一保”。會議明確,對失業人員按規定發放失業保險,對就業困難人員通過政府購買公益性崗位等給予再就業幫扶,對符合救助條件的及時納入社會救助,讓他們的基本生活有保障,讓失業人員基本生活有保障。李錦強調,這就給去産能企業的失業人員吃了“定心丸”,很多人能睡“安穩覺”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